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遭霸凌封閉自我…輕度智能障礙的他 現在能在千人場合演講

永健曾到學校擔任宣導大使,跟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心路基金會提供)

永健曾到學校擔任宣導大使,跟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心路基金會提供)

2018/06/28 19:2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輕度智能障礙的「永健」,小時候讀普通班,總是成為同學霸凌的對象,甚至逃學,後來與心路基金會接觸,透過固定參與逐漸培養自信,3年多來,他已經能夠勇於面對社會,甚至走入校園當宣導大使,更曾在1600多名學生面前演講、唱歌,充分表現出堅強意志。

為了協助智能障礙者接觸社會,心路基金會今天與知名貼圖製作者穀恩實業共同推出具設計感的環保杯套募款,邀請藝人劉品言擔任代言人,特別的是,記者會主持人由障礙青年永健擔任,這是他首次擔任活動主持人,雖然必須看稿,但台風及流程掌控令人印象深刻,很難想像他是智能障礙者。

永健目前36歲,出生時就發現有智能障礙,由於是輕度,他國小、國中都讀普通班,卻因學習、反應都較為遲緩,遭到同學霸凌、欺負,拿外套蓋住他的頭,或拿東西丟他,讓永健失去自信,也不願意跟跟其他人接觸。

成年後,永健曾試著到超商工作,但超商事情繁複,老闆常有各種指令,速度也慢不得,而且還可能被罵,令需要學習時間的他感到很挫折,也只好辭了工作。不過,生活不能這樣下去,永健與心路接觸,陸續到職業重建中心、社區生活支持中心,從各種課程中再次學習與人互動,在較輕鬆的環境中,鼓勵他再走出來。

信心重建漸漸有了效果,加上永健自己的努力,讓原本拒絕工作的他,慢慢開始動了工作的念頭。心路也藉到校園宣導生命教育的機會,邀請永健擔任校園宣導大使,甚至曾向新竹光復中學1600多名師生分享自己的故事,演唱五月天的歌曲,並呼籲大家少一點歧視,也希望職場能更友善,對事情頗有自己的見地。

今天的記者會看似時間不長,但心路基金會說,包括每個環節要講的內容、時間掌握等,永健已經事前練習、排演許多次,靠著自己不放棄的精神、學習的毅力,才會有這樣的成果。心路也呼籲大眾可以支持對弱勢者的資源媒合,協助他們可以居家就業及與社會接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