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公園首例「活水鏈」 引入綠川、旱溪過濾回流

台中公園日月湖整治後,引入周遭水流,再將湖水排回溪流,形成「活水鏈」。(中市府提供)

台中公園日月湖整治後,引入周遭水流,再將湖水排回溪流,形成「活水鏈」。(中市府提供)

2018/06/01 12:17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公園日月湖去年完成百年來首度大規模清淤,並新設2處90公尺深井及2座「水撲滿」挹注日月湖水源,同時將綠川的過濾用水引入,透過湖水再次過濾排回綠川形成「活水鏈」,成為市內公園引用整治的河川水源,進而活化水質的首例。

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說,為維護日月湖水質,市府引用綠川水流活化日月湖,規劃3階段引水測試水質,每階段測試期2個月。5月16日完成引水測試前水質採樣,第1階段測試自5月21日開始,現場測試閘門給水閥開啟角度與入水量測試後,每日約補注180立方公尺的水量。

未來將視日月湖狀況及引水水質,再行調整替代量,透過建立日月湖水質基本資料,提供後續引水與水質變化調整參考依據。

他又說,市府也配合調整地下水井抽水時間,並對引水後的水質採樣送驗,經過引水約1週每日持續觀察,目前湖中魚類生物與引水前並無異樣,後續將配合入水量與水質檢測結果,逐步調整湖水汰換率。

建設局強調,台中公園是在地人悠久的歷史記憶,日月湖整治成功,還要更加維護水質。除引入綠川、旱溪水流檢查合格的水質,也將水流再排回綠川、旱溪,形成一個生生不息的「活水鏈」,是台中市公園的首次創舉,如果「活水鏈」模式成功,盼能結合市區其他河川,營造公園水池、湖泊,串聯附近河川溪水的水路相通的藍帶城市意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