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來首度清淤 日月湖「樂」浪漫

台中公園日月湖清淤整治工程元月初完工,昨晚舉辦音樂會。(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公園日月湖清淤整治工程元月初完工,昨晚舉辦音樂會。(記者廖耀東攝)

2017/02/05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要讓台中公園湖心亭恢復往日風華,建設局去年十月起進行台中公園日月湖百年來首度清淤整治工程,今年元月初完工,建設局四日傍晚舉辦音樂會,市長林佳龍與妻子廖婉如在「月亮代表我的心」的音樂聲中,划船進入湖心亭,浪漫極了。

封閉式的日月湖已開闢百年,過去水源主要來自天然降雨雨水及地下水,以日月湖總水量一萬八千噸估計,循環一次需耗時九百天。

也因為補注水量有限、淤泥多年未清理,加上魚、烏龜、鴨子及鴿子等生物產生的大量排泄物,導致水質嚴重優養化,湖水汙濁且散發異味。

建設局為了讓日月湖此一台中人記憶的美麗湖水重生,去年十月首度進行大規模的清淤工作,並自旱溪引進四千噸的活水,另在干城公園附近設礫間過濾場,及設置「水撲滿」與抽水井,讓日月湖的水五天就可更換一次,永遠保持清澈。

清淤共清理出四七○六立方公尺淤泥,因為含有機質,目前已放置在水湳經貿園區的中央公園,未來將作為植栽使用。

整個工程於今年一月三日完成,提早二個月完工,讓民眾農曆春節就可在日月湖划船,而湖心亭也重新出現在市民眼中。

為讓民眾瞭解日月湖已改變,建設局昨在湖心亭舉行日月湖音樂會,市長林佳龍與夫人廖婉如一起划船上湖心亭,重現早年戀人們約會的場景。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的地標湖心亭,再度出現在市民眼中,市民可以再度親近它,而且看到的是清澈的湖水,還有魚兒在悠游,他歡迎市民一同前來,尤其是久離台中的異鄉遊子,回台中記得要到湖心亭走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