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減班致教師超額 台中老師要求增加員額

教師在公聽會要求台中市提高教師員額編制。(記者蔡淑媛翻攝)

教師在公聽會要求台中市提高教師員額編制。(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7/12/01 20:3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少子化造成班級數銳減,引發超額教師問題,教師及教育相關工會直指桃園、高雄以增加教師員額或不聘代理教師因應,今天下午在超額教師遷調介聘修正草案公聽會,質疑「桃、高可以,為何台中不行!」要求提高國中教師編制。

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回應,目前是部分學校減班報超額教師,還未出現全市性超額,但為因應明後年超額潮,將朝提高教師員額編制方向,向教育部反映訂全國性統一標準。

台中市國中教師員額編制為每班設置教師2人,每9班得增置教師1人,今年國中共減班100個班級,多所學校因減班提報超額教師共40名,而在前兩年提報超額教師分別有67、47名,面臨超額教師問題。

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林碩杰指出,桃園今年提高教師員額「每4班得增置教師1人」;高雄也以教師有留職停薪1學年,不聘代理教師,供超額教師暫留任原校及行政人員減授課節數加總換算,作為可留任的超額教師人數,減緩超額壓力。

林碩杰說,桃園、高雄都已針對教師超額問題提出對策,直接或間接增加教師員額,台中市一直有超額老師問題,多次反映,市府卻以沒經費等理由推託而不因應,造成老師超額,隨時會被調到他校,搞得教師人心惶惶,影響老師權益,也影響教學品質,曾有一名市區老師被調到東勢,無法顧家庭等問題,最後離職。

教育局副局長劉火欽說,桃園與高雄都在3年前面臨全市性教師超額問題,教師無處可去,恐被資遣,但台中市目前並無全市性超額,今年學校提報40名超額教師,但也開出120個缺額,這些老師也到開缺學校就任。

劉火欽說,要解決教師超額,並非一味增加教師員額,淪為加減算術,必須顧及每班合理的教師員額,且全市必須一致、衡平,之前教育部因應國小超額教師問題,已實施提高員額並訂出全國標準解決,現在也研擬高中遇缺不補解套,因此,針對國中部分,會向教育部反映訂出合理員額編制。

教育局也會組成專案小組研擬超額教師解決方案,並參考高雄作法,至於超額教師也會依其志願、居住地等就近,協助介聘至適宜學校。

國中少子化,學校面臨減班、教師超額。(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國中少子化,學校面臨減班、教師超額。(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