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教師免超額? 全教總轟賴清德畫錯重點

少子化衝擊,台南市教育局保障行政教師不被超額,全教總今開記者會猛轟台南市長賴清德畫錯重點,製造學校紛亂。(記者林曉雲攝)

少子化衝擊,台南市教育局保障行政教師不被超額,全教總今開記者會猛轟台南市長賴清德畫錯重點,製造學校紛亂。(記者林曉雲攝)

2017/03/21 11: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衝擊下,學生人數逐年減少,造成部分學校老師「過剩」而可能被超額,台南市政府為保障擔任行政工作的老師不被超額,引發教育團體的不同意見。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力挺台南市政府,但全國教師總工會今早開記者會猛轟,理事長張旭政痛批台南市長賴清德畫錯重點,台南市教育局先對兼任行政職的老師不友善,例如可申請未休假加班費僅3天,排6都之末,才會使教師不願擔任行政工作,不思改善行政老師的勞動條件,卻施予不被超額保障,侵害學校校務會議的權限,更是讓校長可以任意指派老師行政職務。

張旭政表示,教學才是學校最重要的事情,保障老師不被超額,應是確保例如國中分科教學的運作,美術老師無法好好教體育,因此要有一定名額的美術老師等,使一個國中能有足夠的分科老師,才需要去保障特定老師不被超額,但行政職的主任和組長是每一科老師都可以做的工作,根本不需要特別保障。

張旭政直批,行政難找和校長風格、工作內容多及繁瑣有關,學校找不到主任的比例並不高,只要校長願意請託,8、9成可以解決,或者校長和教師會協商,把擔任行政列入聘約,也可解決找不到行政職老師的窘境,而非畫一條線保障行政職老師就可以解決;除了台南市,其餘5都給兼任行政的老師有16天可申請不休假加班費的天數,台南市卻只有3天。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預期少子化趨勢,政府本應解決師資超額的問題,例如採取精緻國教、共聘老師等,才是正向處理解決方式,但台南市政府不思此法,反而造成把超額和行政連結在一起,製造學校更多的紛亂,20年前沒有行政難找的問題,20年後為什麼會有行政難找的問題?超額老師的問題會消失,但行政難找的問題仍會一直存在,以前是年輕老師、好說話的老師會擔任行政,現在多加一個怕被超額的老師,學校行政品質堪慮。

台南市教師會理事長陳杉吉表示,台南市目前已有30所學校保障部分行政不被超額,台南市教育局要全面保障行政老師不被超額,已發生負作用,偏遠地區學校老師已傳出要集體拒接行政工作,這樣才可以自願超額回到市區學校,但市區學校卻發生老師怕被超額而爭取行政職,學校因此產生很多紛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