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南火車站建築群腐蝕嚴重 地方盼全面整修

日南火車站道班房以及站長宿舍破舊不堪。(記者張軒哲攝)

日南火車站道班房以及站長宿舍破舊不堪。(記者張軒哲攝)

2017/10/19 17:37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市定古蹟日南火車站木質廊柱及牆壁腐蝕嚴重,市議員吳敏濟指出,火車站廊柱僅存的支撐力道十分有限,經不起地震強烈搖撼,希望管理單位台鐵全面整修日南火車站建築群,讓這座近百年歷史的車站風華再現。

日南火車站落成於1922年,為台鐵海線五座「洋和風型式的歇山頂建築」之一,混合東西方建築風格,平日客運量雖少,典雅的小車站受到鐵道迷喜愛,假日常有鐵道迷拍照參觀。

吳敏濟表示,「Y」字型廊柱是日南火車站建築體的主要支撐,接近地面的柱腳裡外均已腐蝕破損,拍起來鬆鬆軟軟,究竟還殘存多少支撐力量著實令人擔心,萬一有強震發生,恐有傾頹之虞。

南側迴廊數根欄杆斷裂,站方人員用鐵釘、矽膠、鐵絲草率固定,用不當方式修護古蹟,可能已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候車室每一面牆壁都有明顯的蟲蛀孔洞,台鐵雖曾於四年前進行過維修,但從普遍腐蝕的程度看來,恐怕並未抽換遭蟲蛀腐蝕的木頭。

吳敏濟表示,除了站體之外,一旁的道班房以及站長宿舍更是破舊不堪。之前的站前廣場空間改造時,道班房被圍欄遮蔽,乾脆眼不見為淨,如今圍欄內雜草叢生。站長宿舍破損嚴重,目前只有一半住人,另一半任其傾頹,令人痛心。

台中市府文化資產處長李智富表示,依文資法規定,古蹟由管理單位自行維護,市府在與台鐵溝通的過程中得知,台鐵公司因長期處於虧損狀態,被列為古蹟的鐵路建築又多,維護上力有未逮。不過文資法去年已經修改,古蹟管理單位可向文化部申請 30%的維護費,市府願意協助申請。

日南火車站柱腳腐蝕破損。(記者張軒哲攝)

日南火車站柱腳腐蝕破損。(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