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行社個資外洩? 詐騙集團趁虛而入

民進黨立委陳瑩,呼籲觀光局積極要求旅遊業者建立資安機制,避免旅客個資遭竊受詐。(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陳瑩,呼籲觀光局積極要求旅遊業者建立資安機制,避免旅客個資遭竊受詐。(記者鄭鴻達攝)

2017/10/03 12:22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瑩接獲投訴,指今年發生三起旅客個資外洩且遭詐騙案件,今年第四起則為「百威旅遊」,籲觀光局要求業者建立資安軟體設備與機制;觀光局表示已請業者處理與說明;百威旅遊聲明,指公司未主動外洩顧客個資,已向警方報案。

陳瑩表示,今年雄獅旅遊等旅行社,至少發生三起旅客個資外洩案件,甚至被詐騙集團用來詐騙,而辦公室接獲民眾投訴第四起案件,是向「百威旅遊」訂購行程並於七月出國後,於十月接獲自稱百威員工電話,佯稱需要取消重複扣款,而誘騙民眾赴提款機操作。

陳瑩指出,此類案類不是有內神通外鬼,就是資安有漏洞遭駭客竊取個資,在接獲投訴後他們連繫百威,業者告知民眾接獲的為詐騙電話,並無取消行程一事。陳瑩說,她請業者公開說明並向遊客、大眾道歉,但百威卻冷處理,甚至到記者會開始後才趕緊報案。

陳瑩表示,觀光局是在辦公室通知後才趕緊發函給業者,並對外洩程度毫無所悉,且業者未依規定主動通報觀光局,呼籲觀光局積極要求業者建立資安軟體設備與機制,以防駭客入侵、竊取旅客個資。

警政署刑事局研發科科長林豐裕表示,在9月28日透過165反詐騙專線收到此訊息,據統計該日至10月1日共有42件檢舉,其中有11件遭詐騙成功,其中最高遭詐金額為88萬元,最低為1萬餘元。林豐裕也說,警方只要接獲民眾反應就會介入調查、進行資安健檢。

觀光局組長劉士銘指出,針對此案,觀光局有收到12通民眾反映電話,並於昨日發函請業者說明,對於資料外洩狀況,目前有依「旅行業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及處理辦法」對雄獅旅行社開罰一件5萬元,觀光局也有要求業者訂定資安防護計畫。

百威旅遊發布的聲明指出,百威已於10月2日向警方報案並積極配合調查,經刑事局要求提出自我檢測後,百威個資項目皆有達成,經查公司並無主動外洩顧客資料之情事,為防事件再度發生,已委請資安公司協助加強資安管理,公司也會以各種方式提醒顧客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