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農改場研發果籃抬升裝置 減輕搬重好幫手

果籃抬升裝置操作簡單。(記者張存薇攝)

果籃抬升裝置操作簡單。(記者張存薇攝)

2017/09/25 09: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主要作物鳳梨釋迦、釋迦好吃、營養價值高,但因為果實大又重,農民分級包裝時往往持續搬運1籃50公斤重的果品,造成職業傷害,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新研發「果籃抬升裝置」,以集貨場既有的空壓動力及機械結構取代人工搬抬果籃,還可增加工作效率,最快年底前取得專利、明年可技轉給廠商量產上市。

台東農改場副研究員黃政龍指出,以鳳梨釋迦為例,在集貨場包裝作業時,大多先將果實放置於圓形塑膠果籃內,以小板車移動集運,果實清潔及套舒果網後,再搬上輸送帶進行分級或包裝作業,每籃約50公斤重、搬移高度約60公分,目前均以人力搬抬、非常耗體力,如果長時間作業或姿勢不正確,容易造成腰部肌肉群及骨骼的運動傷害。

他說明,新設計是將放了果籃的小板車推至果籃抬升平台上,以集貨場常有的高壓空氣為動力源,利用控制閥及傳動機構可將果籃抬升平台上舉,將果籃抬升至指定高度,操作人員即可將果籃拉至後方輸送帶,再分級包裝。

黃政龍表示,這套設備抬升能力達100公斤,每籃作業時間約需2秒,可減少人力抬升作業次數,目前已申請中華民國新型專利,未來將推廣集貨場使用,期能改善農業勞動環境,減少果籃抬升作業辛勞。

相關影音

果籃抬升裝置操作簡單。(記者張存薇攝)

果籃抬升裝置操作簡單。(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