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港海水變黑 林右昌:船隻擾動底泥造成

基隆市長林右昌澄清,昨天基隆港海水變色不是因為旭川河口橡皮壩倒壩,而是船隻移動時掀起底泥所致。(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澄清,昨天基隆港海水變色不是因為旭川河口橡皮壩倒壩,而是船隻移動時掀起底泥所致。(記者林欣漢攝)

2017/09/07 12:23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昨天基隆港海水顏色被染得像墨汁一樣黑,基隆市政府昨天表示是旭川河口橡皮壩倒壩,且適逢退潮所致,但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說,昨天的說明有誤,不是因為倒壩,而是船隻移動時掀起底泥,未來會進一步與基隆港務公司討論港區底泥清淤問題。

王姓民眾昨天在臉書社團「基隆人集團」張貼一張俯瞰基隆港的照片,基隆港海水除了原本的藍色,還有一大塊被染成墨汁般的黑水,從旭川河口往外海擴散,令人觸目驚心。

市府昨天表示,是旭川河口的截流站橡皮壩倒壩後,水順著潮差流入基隆港,翻攪了陳積已久的底泥,顏色看起來才會不一樣,但林右昌今天澄清,昨天說明有誤,底泥會被攪動,是港區作業船隻造成的。

「我昨天剛好有經過現場。」林右昌說,倒壩不可能造成那麼大的擾動力量,他看到現場有3艘作業船隻靠泊在旭川河口,是船隻引擎啟動擾動底泥所造成,包括郵輪轉向、啟動時,整個基隆港的底泥都會被掀起來,水的顏色看起來才會有改變。

林右昌強調,潮差的水只會緩緩流出,且港區水深有8米,「當然旭川河不是那麼乾淨,但也不會黑成像醬油般的顏色,」黑色的很明顯是底泥被掀起,才會變這樣子。

林右昌說,港務公司有在航道有清淤,不過,田寮河口、旭川河口還有海洋廣場靠岸部分,在這段時間沒看到清淤動作,這部分會再與港務公司協調,「看怎麼協助他們加速港區底泥清淤的動作。」

他表示,基隆市幾條主要河川都有爭取前瞻水環境計畫,即將在最近啟動規劃設計,希望工程能在明年啟動,包括中上游西定河垃圾截污、田寮河的整治,以及污水下水道系統的建置等,一勞永逸解決基隆市河川與基隆港水質的問題。

王姓網友看到顏色像墨汁般的黑水從旭川河口往外海擴散,以為是工廠排放廢水,嚇得拍照上傳臉書社團「基隆人集團」,引起譁然。(記者林欣漢翻攝)

王姓網友看到顏色像墨汁般的黑水從旭川河口往外海擴散,以為是工廠排放廢水,嚇得拍照上傳臉書社團「基隆人集團」,引起譁然。(記者林欣漢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