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人在眷村 另類紀錄蕃薯子在老芋仔世界

曾明財因為父親在空軍當修理技工,從小在眷村長大,有著另類的「台灣人在眷村」經驗,著書分享。(記者蔡淑媛攝)

曾明財因為父親在空軍當修理技工,從小在眷村長大,有著另類的「台灣人在眷村」經驗,著書分享。(記者蔡淑媛攝)

2017/07/30 10:1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我爸爸是台灣人,卻是住在眷村的老芋仔!」

前記老曾明財的父親是二戰末期日軍航空修理廠技工,戰後成為國民黨阿兵哥,一家住在眷村40年,不同於一般眷村故事,曾明才在部落格和臉書以台灣人角度紀錄眷村點滴被廣為分享,也集結成書「台灣人在眷村」期許在藍綠對立下,能增進彼此的同情與諒解。

曾明財的父親在戰後擔任水湳機場的機械士,一家人也被安排在北屯光大新村生活,從小與外省人為伍,連台語也不太會說,與兄弟姊妹接受黨國教育,甚至經常向接受日本教育、看自由中國、台灣公論報的父親辯論挑戰,直到高中才因閱讀黨外雜誌,從忠貞的國民黨青年,支持黨外運動。

曾明財以台灣家庭在外省人的特殊體驗,分享近40年的眷村生活觀察,敘述文字活潑溫暖,雖然眷村拆除多年,透過文字與舊照片,重建當年村裡村外的氛圍,重回時光隧道體驗,他說10年來的回憶紀錄,吸引眷村人的回憶感動、年輕人對眷村的好奇,他也從中灌輸對民主運動的了解,與民主自由法治的重要。

不同一般人紀錄的眷村故事,曾明才書中也描述到眷村中選舉如何成為國民黨的鐵票倉,選前只有軍中推派的候選人能進村拉票並設有投票監督機制;也刻畫出軍中基層的弱勢與刻苦,生活捉襟見肘。

曾明才說,原是為父母做紀錄僅在個人部落發表,後來被想想論壇發表,再被邀約出書,姚立明也寫序「以曾家不同的外省眷村經驗,讓大家看到有不同的過去,希望有我們會有相同的未來。」

曾明才希望藉由不同的眷村視野,讓台灣人了解外省人的歷史、文化和成長背景,彼此理解與諒解,也讓外省人了解台灣人,在藍綠對立下,期許減少對立和衝突。

曾明才出書紀錄從小在眷村長大,有著另類的「台灣人在眷村」經驗。(記者蔡淑媛攝)

曾明才出書紀錄從小在眷村長大,有著另類的「台灣人在眷村」經驗。(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