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反亞泥遊行 綠委:礦業法7月送二次臨時會

立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右3)表示,會在7月的第二個立院臨時會期,要求黨團一定要通過送入臨時會。(記者陳炳宏攝)

立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右3)表示,會在7月的第二個立院臨時會期,要求黨團一定要通過送入臨時會。(記者陳炳宏攝)

2017/06/25 19:1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達21萬人的反亞泥連署, 20多個連署民間團體發起【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大遊行,在進入尾聲之時,多位立委上台發言,其中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表示,立法院第一個臨時會期正在開,來不及送礦業法,但會在7月的第二個立院臨時會期,要求黨團一定要通過送入臨時會,立委蘇治芬則呼籲,亞泥展延執照,希望行政院能夠及時停下來,並想出一個好的對策,亞泥事件全台沒有局外人。

高志鵬說,礦業法本來就有行政院版,很多立委也有自己的版本,希望第二次臨時會,一定要審礦業法修正案,讓亞泥事件不再出現。

高志鵬說,4月時帶著新城礦區的原住民上亞泥礦區參觀,這是他們過去沒有辦法去的故鄉,去過後,有位族人代表沒有一絲喜悅的說,看到家鄉的土地已經滿目瘡痍,他的故鄉已不是以前的樣子,希望可以儘速修礦業法,避免這樣的事再發生。

蘇治芬則說,因為她們努力不夠,政府做了不對的事情,才會讓大家走上街頭,她們一定會堅守崗位,修改好礦業法。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表示,對於高志鵬宣布第二次臨時委員會審礦業法修正案,時代力量黨團也會發動跨黨派連署,將礦業法、婚姻平權、公投法都送入第二次臨時會,以表示對高志鵬的支持。

徐永明也指出,礦業法很糟糕,但第二條說,礦權是全民共有的,第二十八條則規定,因為公益可以撤銷、禁止礦權,政府有很大裁量權,第六十一條規定,所採的礦物要出賣需經主管機關准許,如果經濟部不讓亞泥賣水泥,徐旭東有必要繼續挖嗎?所以經濟部有很大的權力。

徐永明說,立院要修礦業法,並限制半年內不得展延任何礦產,經濟部長李世光一定知道亞泥已經展延過關,所以未提不同意,徐永明說,這樣的部長一定要下台,希望行政院不要輕視今天的遊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