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加收入 台灣大車隊載客平台告訴司機客人「底叨位」

台灣大車隊推智慧載客推薦平台,能告知司機周遭何處最多人要搭車,降低空車率。(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台灣大車隊推智慧載客推薦平台,能告知司機周遭何處最多人要搭車,降低空車率。(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17/06/20 14:2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計程車密度非常高的大台北地區,如何改善計程車空車率是政府與業者都在努力的目標,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日前才開發出計程車產業發展分析平台,透過車輛實際載客情況分析乘客熱點;台灣大車隊今日也宣布,已與宏碁合作推出智慧載客推薦平台,同樣是以從乘客搭車的歷史數據資料中,找出叫車需求量最多區域,並透過分析當天的時空情境(星期、時段和區域等)和外部事件(天氣、節慶、活動等)及計程車當下位置點,推薦司機優先去哪個區域的熱點載客。

台北市計程車平均每日有2.32個小時在市區空車趴趴走尋找客人,增加整個城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台灣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表示,台灣大車隊除點對點接送外,還提供計程車共乘、陪同就醫等服務;除在消費者端服務外,同樣致力於提升司機端的載客效率,這次與宏碁合作,經由宏碁的人工智慧技術,導入全新的智慧載客推薦平台,將即時的乘車需求建議提供給司機,降低空車繞行的時間,推升計程車產業服務品質。

智慧載客推薦平台是運用以大數據為根基的人工智慧相關技術,透過熱點分析、需求量預測和智慧推薦等方法,建立需求量預測模型進行預測,讓司機可以即時掌握潛在客流。目前台灣大車隊與宏碁公司合作的智慧載客推薦平台已完成驗證,計畫下半年將正式上線,初步預期在導入智慧載客推薦平台後,每日每位司機可望增加平均1至2趟的載客次數,營業收入每月也有機會平均增加3000至6000元。

台灣大車隊指出,若以台北市現在資料分析來講,上下班時間還是交通要點及辦公商場搭車人較多,中午時段就是忠孝、南京、信義商圈較有乘客,深夜時段則是居酒屋林立的林森北路乘客數量最多。

台灣大車隊表示,智慧載客推薦平台不是將這些數據分析做成一張圖給司機,而是知道司機現在位置後,告訴他10分鐘內附近哪一個點會有最多人叫車,讓司機可以往那個方向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