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姊妹不讓單親媽操心 布農族古語桐上東華法律

性格活潑的古語桐(右1),今年考上東華法律系原住民專班,家人都為她高興,她和媽媽及姊妹們開心合照。(古語桐提供)

性格活潑的古語桐(右1),今年考上東華法律系原住民專班,家人都為她高興,她和媽媽及姊妹們開心合照。(古語桐提供)

2017/05/09 21:58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女中學生古語桐父親病逝後,留下了母親和5個姊妹,因媽媽到北部工作,5姊妹照顧彼此更努力唸書,排行老4的古語桐今年錄取國立東華大學法律系。她說,原住民常因為不懂法律而吃虧,需要有懂法律的人來保護族人,她希望自己成為那一個人。

來自花蓮卓溪鄉古風村,布農族女孩古語桐的父親在她國小4年級時,在醫院感染肺結核過世,留下孤兒寡母6人。古語桐說,由於有登上報紙,許多人紛紛要提供金錢捐助,也有人想領養她們姊妹,但是媽媽都拒絕了。

她說,姊妹們當時都感受到「媽媽壓力很大」!當時媽媽40幾歲,卻突然煩惱到頭髮都白了,有時晚上睡覺,家裡木板隔間的薄薄牆壁,會傳來母親在房間啜泣的聲音。

當時古家大姐已經高3,姊妹們約定好:「一定要堅強、不能給媽媽負擔」!由於媽媽前幾年都在北部工作,於是5個乖女孩主動作家事分攤,姊姊們要煮飯照顧妹妹,同時盯妹妹的功課,5姊妹包括大姊、2姊都考上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3姊上東吳國貿。

古語桐說,媽媽在北部學校擔任族語教師,也很愛唸書,40歲以後才在大學進修部畢業、又考上東華大學的研究所,媽媽對部落很有使命感,也希望她們能夠回來部落服務,傳承原住民的文化,也因此當學校輔導室主任季紅瑋告訴她,今年東華大學首次有法律系開原住民專班,她立刻準備考試。

最近為了原住民土地劃設辦法,許多族人到凱道長期抗戰,古語桐說,媽媽今年3月也帶著她們姊妹到凱道聲援;她認為,原住民常常被欺負,就是因為不懂法律、不瞭解法條到底在說什麼,她希望自己懂法律,才能幫助原住民不再因此吃虧。

古語桐上東華法律系,希望用法律保護原住民權益。(記者花孟璟攝)

古語桐上東華法律系,希望用法律保護原住民權益。(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