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修連恩打造聲音雕塑 感受在上帝位置聽八部合音

民眾可透過360度的環繞多聲道聲音藝術裝置,感受被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圍繞。(記者劉婉君攝)

民眾可透過360度的環繞多聲道聲音藝術裝置,感受被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圍繞。(記者劉婉君攝)

2017/04/12 13:17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知名的世界音樂家馬修連恩將台東布農族的八部合音結合3D音響科技,創作「Consonance聲音雕塑」,15日起至29日,每天下午3時至7時,在台南市水色現代藝術館展出,民眾可以感受「站在上帝的位置」聆聽八部合音的感覺。

「Consonance聲音雕塑」為一件以360度的多聲道聲音藝術裝置,馬修連恩以16支麥克風分別錄下16名布農族人的歌聲,再於展場內以16支特別設計的揚聲器排成一個大圓,參觀民眾可以站在圓的下方,感受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從揚聲器中傳出,想像自己就站在布農族人合唱的現場。

馬修連恩表示,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在1943年時,就曾讓日本學者感動,迄今仍然令人感動,透過原住民的歌聲,讓我們知道對環境自然及文化的重視。過去民眾聽八部合音只能在音樂街在外面聽,即使是在部落裡也不可能站在八部合音的中間,因為對布農族人來說,那裡是上帝的位置,藉由聲音雕塑,民眾可以站在中間感受八部合音的迷人。

今天的記者會上,參與合唱的布農族胡天國、劉金蕉夫妻,也從台東來參加,並現場演唱歌曲。15日下午3時,馬修連恩將在展現以《空間的聲音:文化音樂中的再學習》為題,分享他的音樂創作歷程,現場免費開放。

相關影音

馬修連恩與布農族人胡天國、劉金蕉夫妻一同出席記者會。(記者劉婉君攝)

馬修連恩與布農族人胡天國、劉金蕉夫妻一同出席記者會。(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