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城市景觀為何這麼醜? 門諾講座大談建築新美學

花蓮市門諾醫院《門諾公益藝文》建築系列講座,邀請交通大學教授張基義談「台東夢─打造建築美學新都」。(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門諾醫院《門諾公益藝文》建築系列講座,邀請交通大學教授張基義談「台東夢─打造建築美學新都」。(記者王錦義攝)

2017/05/06 18:09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台灣的城市景觀怎麼就是比不上國外?花蓮市門諾醫院《門諾公益藝文》建築系列講座,邀請學者、專家分享對於城市的遠見、美學、建築等見解,今天首由曾任台東縣副縣長(兼)文化處處長的交通大學教授張基義,談「台東夢─打造建築美學新都」,他提倡「減法空間美學」,用設計感貫穿台東縣政,打造台東的品牌城市;下一場將在19日舉行,邀請專欄作家邱秉瑜談「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

首位講座張基義現任交通大學總務長,著作有《當代建築觀念美學》、《歐洲魅力新建築》、《看見北美當代建築》,他說,建築美學除了需藉教育的力量向下扎根,如何將此議題推向大眾化,使之成為公眾議題更是關鍵。

張基義認為,經濟發展與自然是可以和諧並存的,台東創先制定「台東縣景觀自治條例」,劃設了重點景觀區,以低密度、高品質融入地景為原則,尊重環境,不僅審查開發計畫,還管建築外觀,幫台東形塑獨有優美的城市美學。

張基義分享他在台東縣府任職期間,針對大坡池、池上等進行的景觀改造,還有舊市區改造等經驗分享,他說,花東都面臨人口外流、經濟問題,表示過去的規劃與開發取向,已經不適合目前的城市發展,花東要思考「跟西部走不一樣的路」,像是部落,過去總是立滿於原民雕塑、彩繪等太多顏色的感覺,但現在要嘗試「減法」思考,只留住環境,自然畫面、材料就是最精彩的內容。

門諾醫院發展部主任連竟堯說,花蓮雖然有兩所大學,但卻沒有任何建築或城市規劃的系所,因此過去在花蓮很少有機會聽到相關主題的演講,也因此民眾對於建築美學、都市規劃的想像更為匱乏,門諾在醫療服務的精神一向是欠缺甚麼就做甚麼,因此也延伸這樣的核心價值去思考,提出了一系列建築與都市規劃的相關講座。

《門諾公益藝文》建築系列講座下1場在19日晚上7點到8點半,由專欄作家邱秉瑜談「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6月10日的上午10點到11點半,由田中央事務所負責人、建築師黃聲遠主講「在田中央的建築大師」;7月7日晚上7點到8點半,廣告人王俊雄主講「存在以先」;8月19日上午10點到11點半,ADA首獎簡志穎主講「第三屆ADA新銳建築獎首獎│青林書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