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經國基金會2千字聲明 投入15億補助台灣研究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晚間發出聲明,並公布董事及監察人名單。(記者林曉雲翻攝)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晚間發出聲明,並公布董事及監察人名單。(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7/04/06 20: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晚間發出逾2千字的6點聲明,強調積極推動台灣研究,歷年來有關台灣研究之補助累計金額共新台幣15億1882萬餘元,折合美金5090萬餘元,佔全部補助金額42.34%,在增進國際社會對台灣經驗的瞭解,有很大的貢獻。

例如與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合作推動台灣當代小說的英譯計畫、與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合作設立台灣研究博士後訪問學人、輔導成立歐洲台灣研究學會、資助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成立台灣研究碩士學程、在德國杜賓根大學成立「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等,都是被公認對於台灣研究有深遠之影響。

聲明全文如下: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是中華民國第一個面向國際的學術交流基金會,由政府及民間共同捐助成立,以獎助世界各國學術機構與學者,進行有關漢學及台灣發展經驗之研究,自民國七十八年一月成立以來,秉持學術獨立原則,已被國際學術界公認的最重要漢學與台灣研究的獎助機構之一,並為中華民國贏得無數的友誼,是台灣軟實力的重要環節。

為避免近日外界對本會的成立背景、宗旨,當年民間定位的遠見,以及政府監管等問題產生疑義,茲簡要說明如下:

一、成立背景與定位設計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為民國七十八年由政府與民間共同捐助成立之民間財團法人,成立之宗旨為獎勵國際學術界從事漢學與台灣發展經驗相關之學術研究與交流。

二十八年前參與基金會籌備的政府部門與民間發起人考慮到基金會的國際學術獎助業務特性以及台灣特殊的國際處境,在訂定捐助與組織章程之初即確立法人自治之原則,將基金會定位為獨立運作民間財團法人,由具有國際學術聲望的學者院士負責主持會務,政府捐助機關教育部負責監督,但不直接干預人事與業務。上述定位目的在確保基金會能依照嚴格的學術標準推動國際學術補助業務,方能在國際學術界樹立超然獨立的聲譽。

歷年來基金會在國際間能累積學術公信力,與世界頂尖大學、研究機構及重要國際學術組織在相關領域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並協助台灣人文與社會科學學者提升國際學術地位,進而成為台灣面向國際社會的一項重要無形資產,與此一定位設計密切相關。

二、基金來源與運用

本會在創設之第一年,募得原始捐助基金近12億1千萬元,

其中含教育部之原始捐助新台幣3億元。到民國104年底,法院登記之資本規模已增加至36億2千萬元,其中含教育部之歷年累計捐助14億2千萬元。而28年來補助世界各國學術機構與學者研究金額累計共達新台幣36億7千5百20萬餘元,折合1億2千297萬餘美元。

本會的基金捐助來源除政府外,歷年來的重要民間捐助人士包括辜振甫、徐有庠、辜濂松、吳東進、吳舜文、蔡宏圖、蔡萬才、張榮發、許勝發、吳尊賢、焦廷標、何壽山、施振榮、張忠謀、郭台銘、王文淵、嚴凱泰、尹衍樑、吳東亮、童子賢、徐旭東等。

民間捐助基金對本會的財務運作與獎助業務助益極大,為有效達成設立宗旨與任務,基金會近15年的年度支出目標訂為基金之4.5%~5%,然根據「教育部審查教育事務財團法人設立許可及監督要點」第12點之規定,政府捐助基金之管理僅限於購買銀行定存、公債或短期票券。

由於面臨長期低利率時代,導致基金會政府捐贈基金之平均投資收益不足2%,根本無法配合達成年度支出目標之要求;而民間捐助之基金,在董事會授權下得購買股票、公司債、可轉債、股票基金,不動產信託投資基金(REITs)等風險性資產,長期平均投資報酬率遠高於政府捐贈基金之收益。所以基金會每年均需仰賴民間捐贈基金投資之收益來彌補政府捐贈基金投資收入之不足。

三、基金會董監事均為無給職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全體董監事均為無給職。董事會主要功能是監督基金的管理與運用以及負責對外募款,並督導學術獎助政策以確保其符合基金會創立宗旨。所有學術獎助業務之執行則完全尊重由海內外資深傑出學者組成之地區學術諮詢委員會的審議決定。基金會董事會與監察人一向由海內外具有崇高學術地位的院士與資深學者、企業界,教育部部長(或政務次長),以及當年民間原始捐助人代表身份的創會董事共同組成。基金會現任(第10屆)董事、監察人名單,請詳見附件。

四、教育部善盡監督職責

教育部為本會主管機關,一向善盡監督之責任。除定期派員出席基金會董事及監察人會議,以確保基金會運作及經費使用情形符合章程及民法相關規定外;教育部亦不定期派會計師赴本會進行財務查核。本會所有相關會務報告、董監事會議紀錄、及會計師簽核之財務報表均會送請教育部備查。教育部部長(或政務次長)依例出任基金會董事,作為原始政府捐助單位之代表。

五、積極推動台灣研究

統計基金會歷年來所補助的計畫中,除了推動特定重要大型專案計畫之外,共贊助過4,197個一般計畫案,執行單位與人員達900個學術機構與3,281位學者,成果包括學術論文發表上千篇,書籍出版品近千本;另外還獎助上千位博士與數百位教授發展學術生涯,協助美國與歐洲一流大學增設漢學與台灣研究領域60多個教職。

其中,本會歷年來有關台灣研究之補助累計金額共新台幣15億1,882萬餘元,折合美金5,090萬餘元,佔全部補助金額42.34%,對本會在增進國際社會對台灣經驗的瞭解,有很大的貢獻。例如與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合作推動台灣當代小說的英譯計畫、與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合作設立台灣研究博士後訪問學人、輔導成立歐洲台灣研究學會、資助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成立台灣研究碩士學程、在德國杜賓根大學成立「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等,都是被公認對於台灣研究有深遠之影響。

六、結論

在國際學術界本會已經成為台灣軟實力的重要環節,此一地位與聲譽得來不易,是台灣珍貴的資產,期盼各界能共同呵護。基金會的補助業務一向遵循客觀與嚴格的學術標準,所有董監事包括董事長均為無給職,基金會一向接受教育部完善之監督與管理,維持本會之學術獨立地位對其國際學術公信力至為關鍵,延續此定位,也才符合民間捐助人之捐助初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