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最快4月推親子車廂 2年後新購車廂有Wi-Fi

台鐵局長鹿潔身9日赴立院備詢。(記者張嘉明攝)

台鐵局長鹿潔身9日赴立院備詢。(記者張嘉明攝)

2017/03/09 12:0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邀台鐵局進行預算報告,立委李昆澤質詢時緊盯何時要推出親子車廂,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目前已發包出去,包含親子設施、塗裝的改造,最快4月底會推出第1台親子車廂的列車,最慢不會拖過5月中旬。另外,台鐵正進行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鹿潔身說台鐵新購車廂都將有建置車內Wi-Fi設備,最快108年陸續交車後,600輛城際列車上就會有Wi-Fi設備,可讓乘客搭車時也有Wi-Fi能使用。

根據台鐵規劃,現有20輛推拉式自強號改造成親子專用車廂,內裝布置將以友善親子風格為設計主題,車廂內還設有親子廁所、附桌親子座、娃娃車停放區、哺乳室等;首輛親子車廂預計最快4月底可完成。後續試營運後,經檢討將再改造其餘車輛,預計2019年上半年將全部完成。

台鐵規劃,試營運初期將分別附掛於樹林-台東、七堵-屏東及樹林-花蓮區間列車,每日行駛約6列次,正式營運後,全面改造完18輛車將運用於每天行駛,剩餘2輛進行保養維護。另外,台鐵2024年前的購車計畫中,新購的600輛城際列車的車廂招標時,也會將親子車廂標準納入。

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表示,台灣高鐵今年8月就要有Wi-Fi設計,台鐵是否有規劃,並要求台鐵局於3個月提出台鐵車廂提出Wi-Fi服務的研究報告,不論新購車廂還是既有車廂。

鹿潔身表示,台鐵局各車站內已經裝有像是I-taiwan等免費Wi-Fi。但礙於現有通訊資訊,無法於車廂內提供相關Wi-Fi,不過未來新購車廂將都預留接收與發射設備,若購車順利決標,2年後新購列車交車時就可以提供乘客Wi-Fi服務。不過是否免費提供鹿潔身始終不願鬆口,只表示會再研究。

在車廂尚未有提供Wi-Fi前,台鐵局也積極改善沿線通訊品質,台鐵局指出,沿線行動通訊不良區域共有51處,其中33處目前已改善完成;9處處理中,包含苗栗、北迴隧道、南迴沿線,預計5月底前能改善完成;8處因腹地不足,設置基地台恐有影響行車安全,及民眾抗議協調未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