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仿照歐日兒童遊樂設施搬上車 台鐵擬推親子車廂

芬蘭親子車廂選擇在一般車廂中,規劃讀書空間及小火車。(立委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芬蘭親子車廂選擇在一般車廂中,規劃讀書空間及小火車。(立委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2014/12/14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鐵將推親子車廂?立委建議仿照歐洲、日本,將兒童遊樂設施搬到車廂中,吸引家庭客層;交通部長葉匡時承諾研議在支線試辦,引起網友熱議。有人批評:「普悠瑪都要賣站票了,哪來的空車廂?」但也有人大讚:「終於有人為兒童設想。」鐵道專家則看衰,直指「支線假日也是人擠人」,建議台鐵以郵輪式列車試辦。

交長承諾研議支線試辦 鐵道專家看衰

立委蔡其昌表示,小朋友不耐久坐,成為家長選擇火車的最大障礙;反觀國外,日本JR九州阿蘇男孩號就有頗受好評的親子車廂,不僅靠窗座位設有兒童專用的「小黑的白色座位」,還有裝滿了木球的「木頭游泳池」,以及提供多種兒童繪本的圖書室等,有如遊樂園似的列車,讓小朋友忘記旅途疲累。

蔡其昌說,芬蘭及德國也有親子車廂,芬蘭親子車廂就在一般車廂前面,家長可就近看顧,車廂內甚至有小溜滑梯;德國親子車廂則有積木、軟式小沙發,座椅旁就有玩具車,替顧客設想周到。

葉匡時表示,親子車廂是不錯的構想,但需要通盤考量,將朝觀光支線試辦的方向去評估。

有民眾罵普悠瑪都賣站票了 也有家長歡迎

不過,消息傳出後反應兩極,花東民眾大罵:「普悠瑪一票難求、都要賣站票了,窄軌規格的台灣鐵道要推親子車廂,不符經濟效益。」但也有家長力挺︰「如果有親子車廂,會比較想搭台鐵。」

鐵道專家鄭銘彰說,台鐵支線假日也是人擠人,非假日又沒有親子客源,試辦也沒有效益,建議以現有郵輪式列車試辦,吸引親子共遊乘客。

台鐵運務處處長杜微說,支線有假日和非假日運量落差問題,一般常態性車班,若拆掉座椅、放置遊樂設施,可能會影響其他乘客、也會影響運量,傾向在郵輪式列車或觀光列車試辦,當然票價會較高,但費率尚待評估。

台灣高鐵表示,以往推動彩繪列車及親子活動相當成功,一直有類似構想,但仍在評估階段。

日本九州阿蘇男孩號親子車廂有球池。(立委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日本九州阿蘇男孩號親子車廂有球池。(立委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德國親子車廂就在座椅旁邊,父母可以直接陪伴。(立委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德國親子車廂就在座椅旁邊,父母可以直接陪伴。(立委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