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二代靠補助刻苦上進 繁星上北大資訊系

新住民二代黃潔金,刻苦上進,錄取台北大學資訊系。(記者翁聿煌攝)

新住民二代黃潔金,刻苦上進,錄取台北大學資訊系。(記者翁聿煌攝)

2017/03/07 14:0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中和高中新住民二代學生黃潔金,來自低收入家庭,父親重病過世後,由越南新住民母親勉力撐起家計,潔金平日除靠宗教團體及學校慈幼會提供午晚餐,努力用功上進,爭取成績優秀獎學金減輕母親負擔,繁星放榜錄取國立台北大學資訊工程系,讓母親和關心的師長感到欣慰。

黃潔金母親是越南籍新住民,父親前年因重病住院,龐大醫藥費和家中生活費,由母親一肩扛起,由於潔金的母親是新住民身分,找工作常碰壁,感受常受到二等公民的歧視,但媽媽咬牙忍受,為家庭繼續努力,盼能好好栽培兩個女兒。

黃潔金說,母親在早餐店工作,每天很早去上班,下班後還要到醫院照顧父親,每天幫他清潔身體、換衣服,細心地從頭到腳擦拭過一遍;儘管潔金父親因插管無法回答,她仍是陪他聊天,分享孩子在學校的點點滴滴,陪伴他到10點多才返家。

潔金因此從小學習獨立自主、放學後做家事、照顧妹妹、溫習功課,完全不用媽媽操心,今年中和高中也推薦潔金母女為「106年教育部慈孝家庭楷模」,肯定他們一家不畏艱困、母慈子孝的溫馨事蹟。

潔金父親病逝後,她見母親一人賺錢養家很辛苦,潔金努力念書,成績名列前茅,就是希望能多申請獎助學金,幫母親分擔經濟壓力,她在班上品學兼優、熱心合群,曾擔任學藝股長,和衛生服務隊,是師生眼中的好學生、好榜樣。

繁星推薦放榜,潔金錄取北學資訊工程系,師長都為她高興,靦腆溫柔的黃潔金露出笑容說,雖然申請學校以免學費或有獎學金的大學科系優先考量,但會努力培養各項能力,將來才能幫助家中經濟脫困,並有機會回饋社會,照顧社會的弱勢族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