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艋舺青山宮地基掏空 廟方啟動3個月灌漿工程

市定古蹟艋舺青山宮疑似因水管破裂造成地基掏空,部分區域出現地層下陷、柱子傾斜危害到建築。(記者鍾泓良攝)

市定古蹟艋舺青山宮疑似因水管破裂造成地基掏空,部分區域出現地層下陷、柱子傾斜危害到建築。(記者鍾泓良攝)

2017/02/20 20:52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市定古蹟艋舺青山宮疑似因水管破裂造成地基掏空,部分區域出現地層下陷、柱子傾斜危害到建築。廟方2月2日啟動長達3個月的灌漿工程,搶救約有160年歷史的青山宮,預估經費高達1000萬元以上。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市議員劉耀仁今天到場關心,希望工程可以快速穩健進行,不要影響今年農曆10月的靈安尊王聖誕慶典。

青山宮總幹事吳斌表示,會發現地基掏空是因為水費突然暴漲,去年5月水費開始往上漲,半年前暴增到兩萬多元,經查發現是水管爆裂導致大量漏水,更因此沖刷到青山宮底層土壤,導致建築呈現傾斜,部分區域因此出現龜裂、傾斜;他補充,廟方雖然仍在進行灌漿工程,但仍會開放給信眾參拜。

負責工程的朝瀚實業負責人楊易璋表示,經過透地雷達探測,青山宮內有數處地層鬆軟,最大面積位於中庭區域,約10坪大。他表示,古蹟灌漿與一般工程灌漿不同,不能因過於急躁而傷害到建築體,因此同樣範圍別處施工只要3個禮拜就能完成,在這裡可能要花上3個月,估計會花上1000萬元以上。

文化局表示,2月6日已邀集文資委緊急會勘提供專業協助,並同意廟方依其所提送補強工法先行施作;另外,此案所需經費亦已協助向文化部申請補助,預定3月初召開審議會。

林昶佐也提到,青山宮是清朝興建的卡榫建築物,只要任何一個地方歪掉就會牽動整棟建築物,所以不能沒有動作。劉耀仁表示,青山宮是萬華人信仰中心,他強調經費不是問題、更何況我們還有第二預備金可支應。

廟方經查發現是水管爆裂導致大量漏水,更因此沖刷到青山宮底層土壤,導致建築呈現傾斜,部分區域因此出現龜裂、傾斜。(記者鍾泓良攝)

廟方經查發現是水管爆裂導致大量漏水,更因此沖刷到青山宮底層土壤,導致建築呈現傾斜,部分區域因此出現龜裂、傾斜。(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