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艋舺青山祭將開跑 結合傳統祭典與搖滾音樂

「八將」成員表演民俗陣法祈福。(記者陳紜甄攝)

「八將」成員表演民俗陣法祈福。(記者陳紜甄攝)

2016/11/14 23:59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擁有百餘年歷史傳統,將於11月19日至21日遶境的「艋舺大拜拜」,今年砸下五百萬,結合傳統與創新,盛大舉辦!此次祭典首度結合傳統祭典與搖滾音樂,特別邀請濁水溪公社、拍謝少年、閃靈等樂團一起同台演出,藉此吸引年輕人參加,讓這場百年傳統的祭典繼續流傳下去。

俗稱「艋舺大拜拜」的青山王遶境,是早在百餘年前傳承至今的民間慶典,歷經清領、日治、戰後直到今日仍歷久不衰,然而大眾尤其是年輕人的參與度,卻日趨降低。搖滾音樂祭是由大台北協會與台灣獨立音樂協會主辦,大台北音樂協會代表曾光志說,時下的年輕人大多對這些民俗活動不甚了解,身為在台北長大的年輕人,覺得非常可惜,因此希望透過此搖滾音樂祭的方式,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另外,青山宮發言人郭懿堅表示,近幾年萬華區新移民日趨漸多,因為廟會陣頭給人的形象不佳,當地居民對此文化產生疏離感;此外,參與廟會的年輕人也會被汙名化,與「打架」、「開槍」畫上等號,所以透過「另類的廟會文化」,邀請更多年輕人參與,延續百年慶典。

搖滾音樂祭預計演出時間為11月19日下午1點至晚間9點15分,於和平青草公園演出,邀請樂團地方媽媽、Infernal Chaos、濁水溪公社、勞動服務、拍謝少年、血肉果汁機、閃靈;歌手賀一航、柳宏霖;以及DJ Mykal a.k.a林哲儀。曾光志表示,舞台佈景、演出費共花費2百萬;加上青山宮主廟的遶境支出約3百萬,青山宮主任委員黃應時表示,「艋舺大拜拜」除了青山宮之外,其他的遶境經過的爐主也會自請八家將,因此每年遶境總支出從幾百萬到幾千萬皆有,顯見各廟宇對該慶典的重視。

談起「艋舺大拜拜」的歷史緣由,郭懿堅表示,戒嚴時期,台北市禁止「亂七八糟」的廟會遶境,因此當時訂定「艋舺大拜拜」為各廟宇統一的祭拜,並與霞海城隍廟祭典,並列當時台北唯二的兩大祭典。另外,「艋舺大拜拜」第二晚夜巡經過龍山寺,也有青山王快速經過並將轎燈熄滅的習俗,至於為何要如此做?他說,因為龍山寺供奉的觀音菩薩位階高;此外青山王要捉拿要犯,不忍打擾觀音菩薩休息,才會夜晚熄燈快速經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