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是要種給太太喝!他的「愛某咖啡」有股特別柴香

用「焙龍眼乾」古早味手法烘焙咖啡豆,讓咖啡豆融入一股木頭香。(記者詹士弘攝)

用「焙龍眼乾」古早味手法烘焙咖啡豆,讓咖啡豆融入一股木頭香。(記者詹士弘攝)

2017/02/07 20:46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林內李世華近70歲才開始種咖啡,為的只是讓老伴喝到最健康的咖啡,而老友口的「愛某咖啡」還有一絕,就是以「焙龍眼乾」的手法烘焙咖啡豆,烘焙出的咖啡豆,還有股特別的柴香。

李世華的老伴蔡春有於50歲採茶時,在朋友的介紹下,接觸到咖啡,當時她就愛上這股特殊的味道,還介紹給他喝,但李世華不喜歡三合一的甜,在10年前至古坑買咖啡苗,在自家後山種了約3分地、700多株顆咖啡樹,主要就是種給太太喝,所以被朋友戲稱「愛某咖啡」。

「猴子吃剩的,才是真正的收成。」李世華說,他的咖啡種在山坡上,沒灑農藥也沒施化肥,讓咖啡自然生長,由於後山猴子多,咖啡結果後,猴子會來採食,吃剩的才算自己的收成,所以3分地只能收300公斤的咖啡豆。

李世華記得小時候日本人用碳火烘焙咖啡豆,去年10月起嚐試自己造窯,利用烘焙龍眼乾的手法來烘焙咖啡。

「火太猛會焦、火太弱香氣不足。」李世華表示,用土窯烘焙咖啡豆除得花上一整天天,還需注意火候大火,隨時要翻攪豆子,過程全靠經驗,但烘出來的咖啡頭有一股木柴的香氣,這種有古早味的咖啡,也只有他家有。

78歲的李世華為愛妻種咖啡,被友人戲稱是「愛某咖啡」。(記者詹士弘攝)

78歲的李世華為愛妻種咖啡,被友人戲稱是「愛某咖啡」。(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