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留逃生柵門 防盜鐵窗恐淪「亡命鐵窗」

民眾裝設鐵窗防盜,但在火災時也淪為阻礙逃生的亡命鐵窗。示意圖。(記者吳仁捷翻攝)

民眾裝設鐵窗防盜,但在火災時也淪為阻礙逃生的亡命鐵窗。示意圖。(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6/10/22 17:15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小偷猖獗,民眾習慣裝鐵窗防盜,但防盜鐵窗如果沒做好逃生配套設施,發生火災,鐵窗恐淪為亡命鐵窗;新北市消防局呼籲,民眾避免加裝鐵窗,或一定要裝鐵窗,務必預留逃生柵門。

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長黃弟勝表示,民眾長年有種觀念,認為住家遭竊比發生火災的機率高,所以裝設鐵窗時,防盜的考量重於防火;但根據統計,往年火災事故中,因裝設鐵窗延誤逃生而命喪火場者,在住宅火災中將近佔了3成。

此外,因鐵窗阻礙引發嗆傷等傷勢、被救出的人因鐵窗阻礙逃生飽受虛驚也層出不窮,由於鐵窗是裝在最接近戶外的陽台,是唯一逃生口,但反觀民眾,不但鮮少於鐵窗上留設逃生出口,即使知道鑰匙擺放位置,危急時也很少能及時找到或能夠順利開啟。

黃弟勝說,火災發生時,在煙囪效應下,濃煙垂直流竄樓梯間,逃生受阻,窗戶是僅存的救命出口,如果再裝設鐵窗,將求生無門,就算消防人員趕到,也因為要先破壞鐵窗,可能延誤搜救的黃金時間,增加傷亡的機率。

黃弟勝建議,加裝鐵窗時不可封死,應預留逃生柵門,危急時可以立刻打開。鐵窗可設計成向下開啟式,打開後可成為輔助逃生的梯子。鐵窗如上鎖,鑰匙應方便取得並放置固定位置,且全家人都應知道。鑰匙上可用一條細線穿上,緊急狀況發生時,將細線先套在頸子或手上,以免因緊張而從鐵窗縫掉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