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召開市政會議 邀4青年代表參加

市長林佳龍(中)及教育局長彭富源(左一)與第一屆青年議會的青年代表李俊昇(左二)、李怡臻(左四起)、賴愀萱、黃康。(記者歐素美攝)

市長林佳龍(中)及教育局長彭富源(左一)與第一屆青年議會的青年代表李俊昇(左二)、李怡臻(左四起)、賴愀萱、黃康。(記者歐素美攝)

2016/07/18 14:4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率先全國成立青年議會,遴選出63位青年代表,市府今天召開市政會議,邀請4名青年代表參加,4人中有人參加青年議會是希望藉此關注醫療問題,有人認為文創要加強,有人則是追求社會公義,為弱勢發聲;年紀最小的青年代表賴愀萱今年才15歲,因父親務農,高中選擇就讀外語科,希望將來能透過國際化,翻轉台灣農業。

台中市政府首創「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比照台中市議會規模邀請優秀青年扮演議員角色,經由自我推薦、學校推薦及民意票選等管道,遴選63名青年代表,男生40人、女生23人,其中9%具有碩士學歷、56%大學、33%高中,年齡主要集中在15~25歲,佔71%,相當年輕,且學生比例偏高。

經11次籌備會議,8月5日將辦理議事研習及茶敘,預計8月22日至26日召開第一屆青年議會。

市府今天召市政會議,教育局進行青年議會專案報告,並邀請第1屆青年議會代表李俊昇、黃康、李怡臻、賴愀萱等4人出席。

李俊昇表示,之前曾參加民間社團,參與青年議會是希望市民意識得以展現,因本身是牙醫師,關注偏鄉醫療及交通等問題,希望藉由青年議會讓青年世代的聲音被政府所聽見。

26歲的黃康是和平區泰雅族,旅歐12年,取得維也納音樂學院音樂碩士,目前返國擔任替代役,旅歐經驗讓他深感中國堀起對台灣的影響及政治的重要性,希望追求社會公義,替弱勢發聲。

惠文高中學生李怡臻則對文學及文創議題有興趣,希望藉由文創商品製造銷售、眷村改造再生等方式推廣文創,並利用文學的力量幫助社會弱勢族群。

國中畢業,即將就讀台中家商外語科的賴愀萱,受父親賴明岐務農影響,她表示,國家正面臨農業人口老化問題,市府雖推動青年加農政策,但大部分年輕人仍存在農業屬於老年人事業的刻板印象,希望加入青年議會,讓更多人對農業改觀,並投入創造台灣經濟活水。

市長林佳龍表示,青年議會為全國首創,目的即是聽取年輕世代對市政的不同意見,辦理過程中將面臨許多挑戰,若成功推展將可由下而上結合社會各種多元力量發展,讓台中甚至整個台灣未來更好。

林佳龍說,政府開放非常重要,青年議員所提出可行的各項議題,將納入市政推動參考,目前市政民調對象以20歲以上成人為主,當場指示研考會將民調範圍年齡下修至16歲以上,以聽取更多新世代年輕人的寶貴聲音。

15歲的賴愀萱(右)受父親賴明岐(左)務農影響,一心想翻轉台灣農業 。(記者歐素美攝)

15歲的賴愀萱(右)受父親賴明岐(左)務農影響,一心想翻轉台灣農業 。(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