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岩鷚棲地上移 未來恐住「天堂」

在玉山園區的高海拔留鳥「岩鷚」,棲地已從海拔3600公尺上移到3800公尺,研究人員對其未來生存環境感到憂慮。(玉管處提供)

在玉山園區的高海拔留鳥「岩鷚」,棲地已從海拔3600公尺上移到3800公尺,研究人員對其未來生存環境感到憂慮。(玉管處提供)

2016/06/29 20:33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常居在海拔3600公尺的高山留鳥「岩鷚」(音同六),過去1年在玉山園區的原有棲地已不復見其蹤影,必須在3800公尺的地方才會現蹤,受玉管處委託調查的研究人員就擔心,若不列為保育類,未來更高海拔已無棲息空間,恐怕就要住進「天堂」。

研究人員表示,岩鷚在過去30年相當普遍,如今在3600公尺山區已很難發現,必須再往更高海拔、3800公尺的地方才能看見,因而擔心岩鷚是否族群減少或棲地變小,甚至是山區氣候出現變化,若不及早因應,未來恐怕很難再看到,建議玉管處將岩鷚列為保育類動物,並作為觀察氣候指標工具,才有利於掌握族群與環境變化。

對此,玉管處表示,該研究為去年調查山區8種鳥棲生態,其中發現岩鷚棲地有向上遷徙的情況,但因研究僅是1年的觀察,尚未有長期追蹤與數量監測,加上目前僅在玉山園區發現,現已跟研究人員完成討論,盼能提出園區更精確的追蹤數值,再報請農委會調查全國山區的海拔分布,以更周全的調查結果,保護可能瀕絕的鳥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