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豚遭魚槍穿頭 流淚斷氣

花蓮七星潭昨天有一隻飛旋海豚慘遭三叉魚槍獵殺,二支刺入魚身,其中一支貫穿喉嚨,從右胸鰭前腹側穿出,鮮血橫流,海豚眼角更流出一滴眼淚。(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花蓮七星潭昨天有一隻飛旋海豚慘遭三叉魚槍獵殺,二支刺入魚身,其中一支貫穿喉嚨,從右胸鰭前腹側穿出,鮮血橫流,海豚眼角更流出一滴眼淚。(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2016/06/10 06:00

花蓮七星潭外海 血淚控訴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海豚流血也流淚!花蓮一艘賞鯨船昨天上午十點多在七星潭外海二浬處,發現一隻保育類「飛旋海豚」身中兩支三叉魚槍,其中一支貫穿喉嚨,奄奄一息在海上漂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解說員合力將牠拉上船,想帶回花蓮漁港碼頭急救,但上船不到十分鐘就已斷氣死亡!

三叉魚槍每次擊發時都是三支齊發,這頭飛旋海豚身上插著兩支三叉魚槍,鏢槍頭的纜繩已被截斷,其中一支槍頭貫穿喉部、一支插在左胸,另一支則掛在體外,傷口不斷滲出鮮血,眼角還掛著一滴淚,「不知道牠死前經歷了多少的痛苦」!

賞鯨船發現 海豚傷重漂流

黑潮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說,這頭飛旋海豚是成年、具有生殖能力的雄性海豚,「至少有三歲」,目睹牠血淚交織的死狀,整船遊客既難過又憤怒,解說員只能全力安頓大家的情緒。

海洋公園獸醫任一凡實地測量海豚遺體,確認體長一百九十三公分、寬卅六公分、體重七十五公斤,死因是遭到三叉魚槍鏢刺,其中一支貫穿海豚頭部,由左胸鰭近背側穿入,再由右胸鰭前腹側穿出貫穿喉部,另一支魚槍刺中左胸鰭前腹側,身上傷痕累累。

黑潮基金會主任賴威任研判,漁民使用的是鏢刺旗魚的魚槍,目前並非旗魚季節,動機為何還要調查,懷疑漁民可能是發現鏢錯了魚,才會把繩子截斷。

珍稀保育類 捕殺判刑重罰

飛旋海豚名列農委會「珍貴稀有」的二級保育類,非法捕殺已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廿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海巡署花蓮漁港安檢所將海豚遺體以冰塊降溫後,連同魚槍、鋼纜繩做為偵辦證物,送往花蓮海洋公園暫時冰存。副所長賴銘琦說,將清查花蓮地區有鏢魚設施的漁船,了解這款「魚鏢槍到底是哪個漁民所有」。

張卉君說,過去常見漁民鏢刺海豚做為食物,其實海豚肉含汞量高,並不適宜食用,一頭被鏢刺致死的海豚,已暴露出台灣非法漁獵行為的實況,也呈現「我們如何在對待環境」,人類垃圾已經污染海洋、再加上不當漁獵造成大規模鯨豚死亡,漁業資源將加速枯竭。

(相關新聞刊A套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