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認為「美的生活應該要這樣過…」

新北市鼻頭國小位於瑞芳東北角,師生共同復育百合花,記者會中,學生陳郁嫻(左)和蕭詠耀(右)帶來學校師生們一起動手做美勞作品,讓生活美學融入課程中。(記者林曉雲攝)

新北市鼻頭國小位於瑞芳東北角,師生共同復育百合花,記者會中,學生陳郁嫻(左)和蕭詠耀(右)帶來學校師生們一起動手做美勞作品,讓生活美學融入課程中。(記者林曉雲攝)

2016/06/23 15:2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美的生活應該要怎麼過?金車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一份針對青少年施作的調查,可複選的前提下,6成受訪青少年認為美的生活應該要「懂得自我選擇」,5成認為要「生活放慢悠閒」,43.3%認為「有好的教養」,再其次是個人風格及學習節制。

金車教育基金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調查結果顯示,77.2%青少年喜歡回家,近五成認為培養生活美感的來源是家庭環境,37.7%認為自己房間最具美感。總幹事曾清芸表示,金車將以生活美學為主題推動不收費的暑假活動,今年主題是「我家變變變」暑假作業創意比賽,歡迎國中小學生報名參加,最高獎項有機會參加東京設計美學5日遊。

金車在今年6月對全國小五到高二學生發出2200份問卷,回收2017份有效問卷,受訪學生男女各半,曾清芸表示,美感可以從食衣住行等生活上訓練,從看到美、接觸美、感受到美,從生活中去發現與覺察,藉由更多美感刺激,有意識地體驗,面對各式各樣的流行,思考自己是否要盲目地投入追逐,還是能將注意力轉向學習,豐富自身的美感素養,金車關注生活美學,希望下一代能成為生活美學家,讓社會充滿正向生命力。

政大實小退休老師、資深美學老師張麗華表示,美感要從生活做起,生活美學就是一種人生體驗和生活態度,她在輔大兼課時會帶著學生關注穿著打扮、家庭佈置擺設,一個人的穿著打扮就代表一個風景,她會提醒學生是要成為「視覺的風景」?還是「視覺的災害」?可惜的是我國教育從小就不太重視美感教育。

新北市鼻頭國小校長陳玉芳表示,學校在東北角,自然生態豐富,鼻頭國小共同復育台灣百合,讓潔百的百合花妝點東北角海景,採取當地特色白底蟹當作空間美學特色課程主角,讓學生每天上學就能享受美學的幸福。鼻頭國小學生蕭詠耀表示,他最喜歡學校內的百合花;陳郁嫻則表示,最喜歡學校操場,看到低年級學弟妹在操場上玩,形成學校美麗的風景。

金車教育基金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青少年生活美學的調查。(記者林曉雲攝)

金車教育基金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青少年生活美學的調查。(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