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女獸醫之死 「死諫」遺書內容是這樣…

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生前在園區工作情形。(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生前在園區工作情形。(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6/05/22 22:59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服食讓狗兒安樂死的藥物尋短後,網友紛表哀悼、惋惜,認為她是為了抗議動保結構缺失「死諫」,桃園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理事劉盈如更在臉書發文公布簡的遺書內容。

劉盈如說,前年4月,該會前任執行長鄧巧玲因長期推動收容所改革開放,積勞成疾過世,兩年後的5月5日,簡稚澄吞下管制藥品身亡,家人選擇在5月20日蔡英文總統就職的這天為她舉辦告別式。

劉盈如說,簡稚澄在遺書提到,「希望這件事能被世人看到,選擇用狗安樂死的方法,是要凸顯現有台灣動保結構的問題,末端的資源、人力不足,源頭管制工作無法做好,流浪狗到了最下游的收容所都是苦難。」

劉盈如還說,簡稚澄曾和鄧巧玲一起規劃了安樂死作業流程,2個天真又善良的人,打算每週五不論晴雨,默默牽著安樂名單上的狗,到草地上吹風、曬太陽、一口口餵牠們吃著肉條,再抱牠們上手術檯,只因為一顆「不想違背初衷」的心─想對牠們好,不論用甚麼方式、身在甚麼樣的崗位。

只是,「說好的一起努力呢?」,劉盈如感慨表示,原以為大家都說好了,沒想到,簡想傾盡自己的所有,去吐訴這制度的缺憾,包含行政體系的不支持,立法的不周延,甚至是政治、動保、民粹等各項勢力的角力與拉扯,造成資源分散,讓身在最末端、最卑微的收容所獸醫,用7年時間窮盡一切後,最後只能以死明志。

劉盈如文未提到,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老師吳宗憲曾在臉書發文,「在殞落了一位年輕獸醫師之後」,文中呼籲中央政府盡速通過立法,讓動物保護組織提升位階,才能增加人力規劃。至於地方政府也必須提供更多資源,而不是任由獸醫師在收容所孤獨地奮戰。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過世後,她的愛犬「雞蛋黃」每天在園區門口蹲守,似乎一直在等待最愛牠的園長歸來。(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過世後,她的愛犬「雞蛋黃」每天在園區門口蹲守,似乎一直在等待最愛牠的園長歸來。(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