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井倉庫確定要移!交通改善再回歸原址

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今天經過共識決,決定依循三井倉庫民國101年附帶決議,裁示三井倉庫可暫時移置。(記者鍾泓良攝)

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今天經過共識決,決定依循三井倉庫民國101年附帶決議,裁示三井倉庫可暫時移置。(記者鍾泓良攝)

2016/05/20 19:48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文資審議委員會召開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經過3次委員會審議及1次公聽會,今天經過共識決,決定依循三井倉庫民國101年附帶決議,裁示三井倉庫可暫時移置,待交通改善再回歸原址。會中並未決定方案,但根據北市府所推動的方案,應會是採取向東移51公尺的異地重組。

三井倉庫經過去經過3次文資會、1次公聽會,今天文資會考量到會議召開多次且經過公聽會程序,僅開放旁聽,並將由關心本案民眾及團體推派3名代表進入會場供委員備詢,不再提供登記發言及陳述簡報。

會議經過3個半小時,副市長鄧家基認為委員會經過充分討論,裁示通過市府異地保存的方案2,委員張崑振立即反駁,認為不滿意裁示結果,應該更評估過更多方案跟資訊才去下此定論。而工務局長彭振聲質問張「你是要推翻主席的結論嗎?」,張隨後補充,他認為並沒有足夠專業討論方案。

經過一番討論後,鄧家基裁示依照101年5月文資會指定三井倉庫為歷史建物時的附帶決議「本建物所在地區仍以形塑北門意象為重點進行考量,後續應配合該計畫與周邊古蹟活化發展,以及都市計發展與交通規劃等議題,研議最適合之保存模式。」通過暫時移置,待當地交通改善後再移回原址,未選擇方案。此舉等於北市府負責決定遷移方案,應採取力挺的向東移51公尺的異地重組方案。

會議前期多數委員仍聚焦在當地交通狀況,文資委員米復國認為,雙方目前都沒有共識,提議若交通局可以保證10年內可以做到當地的交通減量,就接受民間提案;若北市府承認自己無能,須到2050年才能減量,那麼就會支持北市府提案。交通局很悲觀地回應,認為無法在10年內做到減量。

對此,搶救北北三成員林奎妙認為不需要等到10年,指出未來台北火車站會有更多運輸系統進駐,「很誠實地說,現在年輕人買不起車子越來越多」,認為台北市交通會不會增加都有很多變數。力挺文資團體的自稱交通專業人士也極力辯護原址保留也可以透過交通減量去解決,不斷質疑交通局論證。

文資委員蔡元良表示,大家都希望忠孝西路都變行人徒步區,可是交通不能用喊的而是一種專業,認為現場非常不尊重專業。最後,張哲揚甚至動怒嗆聲,「對面的朋友坐到我位置來,10年的話,你能夠做成我是很佩服。」

會中並未決定方案,但根據北市府所推動的方案,應會是採取向東移51公尺的異地重組。(記者鍾泓良攝)

會中並未決定方案,但根據北市府所推動的方案,應會是採取向東移51公尺的異地重組。(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