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時被國民黨禁方言 她勇奪閩客文學獎雙料季軍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王倩慧今年已52歲,幼時在眷村長大,有客家血統,經歷戒嚴禁說方言年代,長大後投入客家語、閩南語文學,投稿拿下雙料散文第三名獎項。(記者吳柏軒攝)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王倩慧今年已52歲,幼時在眷村長大,有客家血統,經歷戒嚴禁說方言年代,長大後投入客家語、閩南語文學,投稿拿下雙料散文第三名獎項。(記者吳柏軒攝)

2016/03/18 17:0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52歲的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王倩慧,從小因遭國民黨禁說方言,直到長大接觸客家耆老,才下定決心重拾母語,更「雙聲道」學習閩南語跟客家語,並投稿參加比賽,拿下今年閩客語文學獎散文類中,閔、客雙料第3名。

教育部頒布第5屆閩客語文學獎,獎勵台灣本土語文創作,今年共有387件投稿,且學生組比上一屆多50件,呈現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本土語創作,今天頒獎公布閩南語、客家語的現代詩、散文及短篇小說的冠亞季軍。

王倩慧在閩南語項目中,以《滬尾暮色情紛紛》拿下散文類學生組第3名,但同時又以《心藥醫心肝》一文拿下客語散文類學生組第3名,是今年唯一橫跨閩、客雙語的得獎者。

王倩慧說,幼時在眷村長大,是客家後代,但小時候國民黨戒嚴,成長在禁說方言的年代,頂多聽到閩南話,長大後從事客家紀錄片拍攝工作,碰上客家耆老,才下定決心要重拾母語,也因念書而接觸「台語」。創作兩篇得獎作品時更是「邊寫邊哭」,回想小時候父親要自己當「中國人」,現在長大清楚後,身為外省第二代內心充滿矛盾,投入母語創作對她來說:「是一種補償作用。」未來若血液中有原住民血統,也不排斥再多學一種「母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