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製造業要拚碩士 平均月薪多學士3萬元

教育部調查統計,製造業碩士生月薪比學士生多3萬。(成大學生作品飆創意,資料照,成功大學提供)

教育部調查統計,製造業碩士生月薪比學士生多3萬。(成大學生作品飆創意,資料照,成功大學提供)

2016/02/01 16:3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公布99年到101學年大專校院畢業生的就業薪資巨量分析,讓大眾一窺近年來的社會新鮮人薪水,如畢業3年後,學士及專科畢業者,其平均月薪達3萬2千元外,分析還發現,製造業等行業看中學歷,碩士平均月薪比學士多3萬1千元。

教育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統計的平均月薪,包含各類獎金、年終加總,是參照每人稅務資料及投保資料的海量數據,除了學士及專科的平均月薪可在畢業3年後,達到3萬2千元的水準外,未滿35歲的博士平均月薪也有7萬元,碩士的平均月薪也有5萬元以上的水準。

此外,統計深入各學制與行業間的比較差異,鎖定99學年畢業生在103年的平均月薪,發現有4類行業重視學歷,「製造業」、「公共行政及國防」、「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等,碩士學歷的人比學士學歷者,平均月薪高出3萬1千元到1萬9千元不等。而學歷不太影響薪資的行業,則是不動產業、運輸及倉儲業、住宿及餐飲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等4類,碩士學歷僅比學士學歷多了4千到7千元不等。

統計也分析就業穩定度與薪資變化,發現博士及碩士畢業者,任職同一間公司的比率約7到8成,學士及專科則相對不穩定,每年有3到4成的人轉換工作;此外,也觀察到,若當年任職同間公司者,平均月薪比當年換工作者還要高,碩士學歷的會高6千元、學士者高出2、3千元,打破外界「跳槽加薪」的印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