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噍吧哖紀念園區揭幕 記取殖民傷痛創造未來

在公共藝術「靜默之聲」置放菊花,悼念受難者英靈。(記者林孟婷攝)

在公共藝術「靜默之聲」置放菊花,悼念受難者英靈。(記者林孟婷攝)

2015/11/27 18:29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今日舉行揭幕儀式,許多受難者家屬前往參加致意,82歲老師退休的溫福住說,噍吧哖事件帶給家族傷痛,也因為此事件讓他更深刻體會到,「被統治殖民真的太可憐,要作自己國家的主人」。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揭幕典禮,市長賴清德親臨主持紀念館揭幕儀式,前國策顧問黃崑虎、市議員郭國文以及多位受難者家屬前往參加揭幕典禮。

參與民眾手拿菊花插放在「靜默之聲」公共藝術,「靜默之聲」以「靜默的地景、無言的陳述」為創作主軸,長約100公尺、最高處約3公尺的鋼構雕塑,西側鋼牆上鑲嵌著2833塊清水磚,象徵著2833位可考的受難者。

受難者家屬溫福住上台致詞時表示,他的外公與大舅死在槍口下,「外婆只要聽到日本人來了,就會嚇得渾身發抖」,那時他的母親才12歲、家境悲慘,噍吧哖事件帶給家族難以抹滅的傷痛,想起痛苦的回憶,溫福住忍不住難過哽咽。

溫福住說,對於噍吧哖事件的記憶幾乎都是外婆口述歷史,這對他影響很大,「深刻感覺到,被統治、被殖民的人沒有人權、對台灣人也不公平,我們應該要當自己國家的主人,擁有台灣人的主權」。

台南市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唯有記取差異傷痛的過去,才能創造休戚與共的未來,紀念園區不僅追悼噍吧哖事件英靈,更把歷史傷痛昇華為和解與包容力量,也將是撫慰受難者家屬的心靈場所。

園區內置放歷史照片、文件,讓民眾更貼近歷史。(記者林孟婷攝)

園區內置放歷史照片、文件,讓民眾更貼近歷史。(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