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學童喜學日語 校長自己教

具外語導遊資格的校長鄭志隆親自上日語課。(記者陳彥廷攝)

具外語導遊資格的校長鄭志隆親自上日語課。(記者陳彥廷攝)

2015/05/11 14:20

〔記者陳彥廷/東港報導〕東港大潭國小這學期每週1早自修時間,5、6年級的教室,都會傳出日語50音的歡樂朗讀聲音,在相隔不到2公里的大鵬灣日治時期水上飛機起降場旁,充滿濃濃復古風,6年級的小芸說,學日語很有趣,課堂上還會作筆記帶回家復習,週末放假時,最期待的就是下週日語課!

國小外語課程是英語,大潭國小則打造「日語早學堂」,1週5個字母、例字及簡單用語,校長鄭志隆表示,希望從小替小朋友培養國際觀,採用非強迫、填鴨式教學,在週1早自修時間教導高年級學生日語,不考試、不測驗,讓第2外語在沒有壓力下與融入學生生活。

「撒種子才有萌芽的機會!」鄭志隆說,自己曾取得外語導遊的資格,當時原想成為在寒暑假專門接待外賓來台灣交流教育及文化的推手,但最後礙於公務人員不得兼職才放下這個心願,但察覺不少學童課餘都是看日本動、漫畫,對日本文化並不陌生,加上大鵬灣又與日本也有關聯,剛好校內另名老師林暐晨日語程度夠好,還常去日本自助旅行,決定請他一同為學童開啟另一道語言之門。

沒有壓力的學習,受到不少學生歡迎,5年級的阿佑說,學日語很新鮮,以後到日本玩就能用得上;6年級的小芸除每週都很期待,她還認為多學語言,能讓視野更開闊,希望在畢業前學完五十音。

鄭志隆還向也是小學老師的日本友人洞口早希情商,由她錄製教學影片,洞口早希則很訝異大潭國小這麼「先進」,因日本學童在國際觀的部分較為封閉。

具外語導遊資格的校長鄭志隆親自上日語課。(記者陳彥廷攝)

具外語導遊資格的校長鄭志隆親自上日語課。(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