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全身癱軟、呼吸窘迫 三總即時救回

2014/05/22 12:28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一名剛出生男嬰突然全身癱軟、呼吸窘迫及血氧下降 當小兒科醫師準備要進行氣管內呼吸管置放時,發現男嬰喉嚨內有一腫塊擋住氣管入口,雖然男嬰因血氧持續下降一度心跳停止,經過三總小兒科團隊在床邊緊急施行氣管切開術通力合作下,男嬰順利成功存活了下來,之後並接受會厭軟骨囊腫切除手術,術後恢復狀況良好,順利出院回家。

三總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郭士銘表示,會厭軟骨位於聲帶上方、舌根部下方,主要在吞嚥時,經由反射動作將氣管入口蓋住而防止食物誤入氣管,是氣管入口的屏障,若是會厭軟骨本身長了腫塊,反而會造成氣管入口的狹窄,甚至阻塞,一般大多發生在成年人身上,新生兒相當罕見,新生兒的發生率大約是1~1.82/100000。

郭士銘指出,這名男嬰一出生醫療團隊即發現不對,立即予以氣管切開穩定呼吸及血氧,大約4天後進行厭軟骨囊腫切除手術,術後6天順利移除氣切管,3天後順利出院;回顧過去文獻報導,加拿大醫院及土耳其醫院均曾有病例報導,但新生兒因會厭軟骨囊腫於一出生就出現致命症狀、又被成功救活的案例則是尚未報導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