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連結一中 國安局︰矮化我地位

衛福部昨收到WHO寄來的邀請函正本,內文加註「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昨收到WHO寄來的邀請函正本,內文加註「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衛福部提供)

2016/05/10 06:00

兩岸進入新局 「中國未來打壓情況會更嚴峻」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廿三日將於瑞士日內瓦舉行,世衛組織(WHO)寄給我國邀請函上,卻提及依據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等決議所反映的「一中原則」,針對此事所造成國際影響,國安局昨向立院報告指出,顯示世衛大會遵守中共一中原則,符合中共立場,具有矮化我地位意圖。

對台參與國際組織 中國已出現調整跡象

國安局評估,在兩岸關係進入新局之際,中共在對我國際參與等涉台外交方面,已出現調整跡象,我方應確保能繼續參與既有的國際組織,並積極爭取參加國際刑警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力求擴大國際活動空間。

對中國持續打壓台灣,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指出,國安局報告相當悲觀;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解釋,這是合理預判,因為從去年至今年五月為止,在中共不斷打壓下,無論在經貿、一般機構、智庫的交流,都有減少、提高條件門檻和中止的跡象,中共雖未正式宣布,是要保留一些彈性空間。

周美伍也表示,據國安單位了解,中共在來台簽證和員額上,已出現各種拖延方法,這是其慣用伎倆,報告屬於合理預判,「未來打壓情況會更嚴峻」。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詢問,國安局對世衛大會所掌握的情況如何?周說,在可控制的範圍內。劉追問:台灣在WHA會不會繼續被打壓?周評估,從現有資訊是不會,除非中共有狀況。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要求,外交部應在世衛大會上嚴正表達抗議立場,要邦交國聲援台灣。外交部次長侯清山答詢表示,沒有一個國際組織能單獨片面決定我方地位,不會接受世衛組織與中國達成的任何協議,會持續進行抗議,目前此一中原則只是單方面陳述。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問:世衛大會上友邦國家會不會聲援我國?外交部國組司司長徐佩勇表示,駐外大使會很有責任請邦交國幫我方發聲;侯清山指出,會在大會或其他場合進行發聲。

針對邀請函附有一中原則,侯清山指出,外交部得知後也持續與美方溝通,美方知道此事,至於是否會幫忙,還需不斷協調。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強調反對任何國家以政治手段及理由,歧視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的參與,並決議支持政府在主權、尊嚴與人民利益基礎上,派代表出席大會。

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昨赴立院報告WHA事件評估。(記者黃耀徵攝)

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昨赴立院報告WHA事件評估。(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