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收賄千萬 立院秘書長林錫山收押

立法院爆電腦採購弊案,秘書長林錫山(右)收受廠商千萬賄款,台北地院昨晚裁准林錫山等四人收押禁見,今凌晨與秘書室科長陳亮吟(左)上囚車移送看守所。(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爆電腦採購弊案,秘書長林錫山(右)收受廠商千萬賄款,台北地院昨晚裁准林錫山等四人收押禁見,今凌晨與秘書室科長陳亮吟(左)上囚車移送看守所。(記者劉信德攝)

2016/01/21 06:00

量身打造標案 共4人收押

〔記者錢利忠、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會同調查局北機站偵辦立法院電腦採購弊案,查出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涉在去年間,兩度收受網遠科技實際負責人李保承所交付的一千零四十三萬元賄款,再指示立院秘書室科長陳亮吟等下屬,替網遠「量身打造」投標案,檢方昨凌晨依違背職務行、受賄罪、政府採購法及洩密等重罪,有勾串、逃亡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林錫山、陳亮吟、李保承及網遠業務經理林明玉,台北地院昨晚裁准林等四人收押禁見。

林錫山、陳亮吟均未承認涉弊,林對於住處及立院辦公室內各被搜到一百萬元及五百萬元,辯稱是投資款項,但「不否認」曾兩度與李保承在高鐵上及辦公室內碰面;陳亮吟稱是替林聯絡,告知李保承在去年一月八日搭乘高鐵某一車次,她只是負責聯絡上司交代事項,不知兩人碰面做什麼;李保承全盤否認涉弊。

林住處、辦公室 搜到600萬

其餘九名共犯雖涉案情節重大,但應訊時已向檢察官詳述涉案經過,承認受林錫山指使等部分犯罪事實,均獲交保、限制出境;交保金額最高的林錫山妻子劉馨蔚,因涉替林藏贓款,檢方諭令二百萬元交保。本案包括林錫山在內,共七名公務員被列為貪污罪被告,另一名被告是立院資訊處前處長陳露生,甫於一月十六日退休。

北檢召開記者會表示,一○二年十二月間,調查局北機站接獲具名檢舉,指林錫山涉及立院資訊處電腦等採購弊案,一○三年一月,北機站報請北檢指揮偵辦。

據悉,檢調立案後啟動監聽、跟監等偵蒐行動,去年一月八日,調查官一路跟監林錫山,搭上從台中站開往台北站的北上高鐵列車,錄到林錫山在商務車廂中,與在新竹站上車的李保承「巧遇」,由於商務車廂內為對號座座位,禁止乘客站立,調查官擔心太靠近會被兩人發現,因此未拍到兩人交款影像。

搭高鐵、在立院 收受現金

檢調比對李保承公司帳目及監聽譯文,質疑李當天在高鐵商務車廂中,交付七百萬元贓款給林,當時林錫山隨身攜帶的包包,外觀因此被「撐大」;去年九月十一日,又蒐錄到李保承進立院辦公室「會晤」林錫山,因進立院須換證,所以沒錄到兩人交錢的畫面,但比對監聽譯文後,仍認定林錫山當天涉收下三百四十三萬元。

檢調調查,林錫山涉利用妻子及陳亮吟的戶頭充當人頭帳戶來藏放不法所得,收賄後另指示陳亮吟及立院資訊處的下屬們,洩漏標案內容及投標廠商家數、名稱給網遠,甚至對於網遠未得標的採購案,配合網遠將已決標的採購案廢標,重新擬定出僅能由網遠得標的招標門檻;對此,涉案的資訊處官員們已承認部分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