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搜索林錫山 意在逼退王金平?

立法院驚傳電腦採購弊案,檢調昨前往立法院搜索立院資訊處及立院秘書長林錫山辦公室,帶走電腦主機等多箱證物。(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驚傳電腦採購弊案,檢調昨前往立法院搜索立院資訊處及立院秘書長林錫山辦公室,帶走電腦主機等多箱證物。(記者陳志曲攝)

2016/01/20 06:00

王若放棄不分區立委 將由馬系曾永權遞補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辦公室昨突遭搜索,朝野立委都質疑,這背後有不尋常的政治含意,就是指向立法院長王金平。

出身彰化的國民黨立委王惠美直言,「這就是政治迫害!」她表示,地方上都知道,林錫山不拿回扣;過去林擔任立委,相關規範與要求還不是很明確,拿回扣、包工程都非常普遍的年代,林錫山就不玩工程,「他不會擔任立法院秘書長後才來弄這些蠅頭小利」。

立委:背後有不尋常的政治角力

王惠美認為,這是國民黨高層擔心王金平事後還有其他動作,趕快趁現在來處理,「否則怎麼每次都說偵查不公開,偏偏該讓媒體知道的,媒體都知道?」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尊重檢方辦案的時機,但背後的動機會讓人有想像空間,似乎帶有政治角力的因素,想藉此對王金平形成壓力;縱然王斷然表示與他無關,但一定會產生「逼宮」的效果。

不過黃偉哲也批評,立法院經費稽核委員會比橡皮圖章還不如,沒有權力看個別帳目、採購案的內容,因為這都是屬於秘書長的行政權;甚至還有過一整個會期都沒開會的紀錄,完全無法有效監督。

同為經費稽核委員會成員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舉例,立法院職員目前的簽到居然還是各處室送到人事處進行人工簽核,她質疑職員證不是都有嵌入晶片IC卡了?結果立法院居然回覆她,如果要改為電子簽到,還要花兩、三千萬元。她認為,立法院的經費使用,確有浮濫之嫌。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認為,林錫山是總管立法院的行政及財務,之前應該就有不少檢舉案;而現在王金平續任院長的機會不大,林也快卸任,檢調才敢大動作開始偵辦。他表示,立法院秘書長應是國會改革的關鍵人物,未來應找個正派幹練、有行政機關經驗的人才來擔任。

林被鎖定「直接打王就太明顯了」

有不具名立委直指,本來馬英九總統就會找王金平算帳,加上北檢檢察長蔡碧玉還是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的人馬,近來還不斷釋放出林錫山有問題的耳語,顯然林已遭鎖定,「因為直接打王就太明顯了」。

一旦王金平因故辭去不分區立委,則最大受益者是目前排名國民黨不分區落選頭、被視為馬系的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將因此遞補當上立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