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策說變就變 苦了役男

圖為入伍役男。(資料照,記者曾佳俊攝)

圖為入伍役男。(資料照,記者曾佳俊攝)

2015/08/27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馬政府的募兵及徵兵政策不斷變動,執政當局不認為自己的政策跳票,還將兵力短缺的責任推給前朝,苦的則是數萬名權益受影響、無所適從的役男。

台灣的國防人力原本充沛無虞,早期的義務役士兵還是三年役期,後改為兩年制,大專兵的軍訓課程還可折抵兩個月,但政治領袖為了討好選民,開始逐次降低役期,其中又以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為最,義務役役期由一年十個月,到二○○八年時降至僅剩一年而已,如此快速的減少役期,自然造成國防人力上的安全缺口。

總統府昨在發布的新聞稿中強調,二○○八年五月馬政府上台後,不可能反向延長役期,但又要解決嚴重的戰力停滯問題,因而決定改採「徵募併行制」。

馬英九在二○○八年大選提出的競選支票,「全募兵制」是個重點,但馬上任後與軍方討論此項議題時,才修正為「徵募併行制」,軍方不斷提醒馬總統,推行募兵制需要政府大量的財源支持,沒有錢萬萬推不動,為了要貫徹馬總統的意志,軍方只得硬著頭皮推動募兵制,但也是邊推邊看,等到問題大了再改。

八十二年底以前出生的役男,就是馬政府徵募兵政策的最大受害者。先前國防部已經用一刀切的方法,讓八十三年元旦以後出生役男,一律只接受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八十二年底以前出生的役男,還是要接受一年期的義務役或是替代役。

軍方先前宣布義務役只徵集到今年底為止,沒有想到前晚國防部又宣布,義務役的徵集還要再延一年,昨天進一步說,一○六年也會繼續徵義務役士兵,讓八十二年底以前出生役男,根本無所適從。

馬政府不想改變八十三年次以後役男只服四個月軍事訓練的政策,但又面臨國防人力缺口的問題,於是乎,這群八十二年底以前出生的役男,就成為馬政府調節國防人力缺口的水庫,不缺人時就轉服替代役,明、後年缺人時,就徵集去當義務役士兵,雖說國民有服兵役的義務,但政策改變有如走馬燈,馬政府的公信力也蕩然無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