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募兵人事費增 排擠軍事投資

志願役士兵待遇表。(製表:記者羅添斌)

志願役士兵待遇表。(製表:記者羅添斌)

2015/08/27 06:00

〔記者曾韋禎、張筱笛/台北報導〕馬政府在不斷縮減國防預算的同時實施募兵制,最大的傷害就是讓人員維持費排擠掉軍事投資及作業維持費,造成國防資源調配漸趨失衡。

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統計,國軍在實施各項人力精簡案後,到一○三年底共裁減廿四.五萬人,但因所裁多為義務役人員,加上配合募兵制所招募的志願役人員漸增,使得人員維持費從八十五年的一一六一億元(四十六萬人),增至一○三年的一五○四億元(廿一.五萬人)。

但因國防預算無法配合增加,導致人員維持費排擠掉軍事投資及作業維持費;從九十七到一○三年,人員維持費占國防支出的比率,就從三十八.一二%攀升至四十九.一七%,但軍事投資及作業維持費則分別從三十五.二四%、二十五.二二%降至二十七.二二%、二十二.一二%。

為提升募兵成效,國防部在提高志願役勤務加給、外島地域加給之外,已連三年提出「戰鬥部隊勤務加給、留營慰助金」,卻因每年需多支出十餘億元,而屢遭行政院所駁;直到今年四月才開始發放,初估每年約十八億元。

退輔會及國防部也規劃在服役四年以上、未達榮民標準(十年)的志願役退伍人員,另訂退輔分級新制;據監院的調查報告,此筆就學、就業、就醫、服務照顧預算,自一○四年起,每年約增加十億元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