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香港佔中/抗命爭民主 75天佔街頭全球矚目

2015/02/22 06:00

「人民勢必歸來!We will be back!」

去年八月底,中國全國人大決議香港二○一七年特首「普選」方案,表明北京認可的人選才能成為特首,這項決議點燃港人累積多年的怒火,引爆長達七十五日的佔領街頭運動。

學生組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九月廿八日啟動佔中,港警卻以催淚彈回應民主訴求,因而激怒二十萬港民露宿街頭抗爭,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警民衝突中,民眾以雨傘抵禦,因此佔中又被冠上「雨傘革命」稱號。

「路是人走出來,最後一定有轉機!」年僅十八歲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展現超齡的成熟,帶領群眾衝撞港府。秘書長周永康亦代表佔中人士與港府對話,之後更企圖直搗北京表達抗議。

由於多位香港藝人聲援佔中活動,中國官媒新華社對藝人發出警告:「休想吃我們的飯,還砸我們的鍋。」但影星周潤發瀟灑回答:「就少賺一點囉!」而同樣捲入政治風暴的,還有何韻詩、黃耀明、黃秋生、杜汶澤等藝人。歌手黃耀明更在台灣金馬獎典禮上繫上黃絲帶,表達支持佔中立場。

在十二月十一日金鐘最後清場時刻,黃耀明、關淑怡再次到場,何韻詩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更堅守至被捕。何韻詩於被捕時高喊:「公民抗命,無畏無懼!」周永康則於最後被捕時,打開象徵這次爭普選運動的黃色雨傘,與留下的示威者高唱代表佔中運動的歌曲《撐起雨傘》,為這場運動劃下句點。

(編譯顧佳欣、李信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