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別股列虧損 高鐵仍有淨值90億

表一

表一

2014/12/29 06:00

「哪來財改急迫性?為何要延長特許40年?」

〔記者陳永吉、盧冠誠、邱柏勝、黃立翔/台北報導〕交通部力推高鐵延長特許四十年以避免破產的財改案,今日將於立院交委會報告、闖關;立委李昆澤昨引述高鐵最新的第三季財報資料指出,高鐵破產根本是假議題、在恐嚇民眾。高鐵財報顯示淨值還有五百多億元,就算把特別股認列虧損,高鐵淨值仍有九十多億,根本沒有破產問題,「哪來財改急迫性?為何要延長特許四十年?」

高鐵現有特別股債務四○二億(股本三九二億),其中除八大公股銀行團持有一百七十三億,還有八十七位特別股股東,目前四十四件特別股要求付息或買回的官司,有六件高鐵一審敗訴、還在上訴中。

交通部在財改案報告中主訴,高鐵累積虧損四百七十億,明年三月因可能有特別股訴訟案三審定讞,將引發特別股買回壓力,若不延長特許,將導致高鐵破產。

欣陸控股洪義乾︰交部要解決特別股 才是關鍵

遭交部點名可能為明年三月官司定讞引發高鐵破產關鍵的特別股股東、欣陸控股執行長洪義乾則叫屈指出,交通部是「指鹿為馬」,欣陸持有特別股才卅五億,目前僅完成一審,明年官司如何進展尚未可知,絕不會是高鐵破產主因。他強調,交通部現要解決的是整個特別股,這才是關鍵。

據了解,交通部日前邀集財政部、金管會與銀行團初步協商,希望由高鐵放在銀行團的專戶資金,先償還各行庫特別股本金一百七十三億,各銀行原則同意。

專家︰透過降低利率、借新還舊 就可重整財務

具財經專業的前立委雷倩指出,目前高鐵在銀行團的設定專戶仍有四三九億元現金提撥款,即使特別股在明年到期,仍足以支付所有債務;特別股股東絕大多數是公股行庫,政府要挽救高鐵,早可與公股行庫協商,透過降低利率、借新還舊或以債作股等方式,根本可在高鐵不破產狀況下進行財務重整,「政府不要一直恐嚇人民」。

安侯建業(KPMG)會計師也表示,特別股屬於股東權益,具有優先受償權,特別股發行期滿時,高鐵應該於當年度或以後年度優先將累積未分配股息補足;若將特別股改列負債,現金流不足以支付債務,高鐵的確可能破產,但透過先減資再增資,或是與特別股股東協商延後償還,仍有機會避免破產。

台銀︰變更聯貸還款期限和利率 這些都可商量

銀行公會理事長、最大債權銀行台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於上週二表示,只要合乎法令,也不違反立院決議,銀行團立場就是支持政府方案,月底前可召開銀行團會議。高鐵是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良性循環營運是很重要的事,對於是否會變更高鐵之前聯貸還款期限和利率,這些都可商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