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談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談兩岸。(資料照)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談兩岸。(資料照)

2019/05/09 06:00

一個中華民國 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角逐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日接受數家雜誌訪問,天下雜誌昨刊出郭的訪問談話。郭台銘強調,「北京當局不能不重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我是不會講九二共識的,要我講可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個中華民族底下,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我堅持的理念。」

九二共識須加一中各表

談到與現任蔡英文總統的不同。郭台銘說,蔡總統是「親美遠中」,雖有新南向政策,鴻海在印尼、印度等地也有佈局,但中國市場不僅是同文同種,還是世界第二大,又將有驚人劇變的開放,台商、台灣民眾不能放棄中國市場,但要與之交流,北京必須在平等、尊嚴、互惠前提下,認識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對於兩岸關係。郭台銘認為癥結在中國北京當局不能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連他的國旗帽都打馬賽克:「我是不會講九二共識的,要我講可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郭台銘還說,為什麼想選總統,「因台灣面臨和平危機」,他將台灣總統這個位置視作「台灣科技島董事長」,要用務實作風帶領台灣產業技術升級,並在美、中兩大巨人中,走出一條和平的、左右逢源的、經濟互利的路。

郭台銘指出,因中國、美國間貿易逆差,長期失衡已導致世界貿易大戰,台灣無法置身事外;鴻海到美國投資,就是為平衡貿易做的努力。他強調:「戰爭離我們很近,否則台灣怎麼會要買武器和坦克車,要演習來保護淡水河呢?」

對於鴻海工廠集中在中國的敏感問題,郭台銘表示,鴻海在中國的生產基地可以轉製造內銷產品,因此不用搬,鴻海也在美國休士頓、印地安納波利斯有工廠,進行中的美國威谷計畫等,都是為配合美國總統川普建立的供應鏈,美、中兩套供應鏈是拆開的。

對於不少台商撤出中國回到台灣。郭台銘分析,這是平庸式回流,因台灣製造的成本、技術都沒有優勢,他要做「高附加價值的供應鏈的移轉與垂直產業鏈」,鴻海已把伺服器、網通設備搬回台灣桃園製造,深圳、天津部分產線將移到高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