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徵召韓選總統? 吳:不完全排除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接受廣播專訪,對於總統提名是否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他表示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Hit Fm提供)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接受廣播專訪,對於總統提名是否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他表示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Hit Fm提供)

2019/02/21 06:00

重演換柱?被提名人民調若落後未登記參選者 黨內仍有套民主程序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接受廣播專訪,被問及未來總統候選人提名是否不可能採取徵召方式時,吳敦義說,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至於是否有可能重演「換柱」情形,吳雖稱「那是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但如果被提名人的民調一直落後未登記參選者,黨內仍有一套民主法制的程序,並經逐層提議來決定。

吳敦義的說法是,「我們也會有一些尊重民調的方式,也有一些會去訪查民間的看法,自然也要考慮他當選的機率,或者被攻擊的風險有多大,那這些都要考量清楚以後,依照民主法制的程序,就會逐層的提議,經中常會,最後還要經過全國代表大會。」主持人問到未來是否可能重演「換柱」的情形,吳敦義指出,「對於你假設的,我不能隨便回答,因為那是極不可能發生的事。」

吳:提所有競選條件都健康的人選

主持人詢問已經表態爭取提名的朱立倫、王金平等人選,是否都夠強?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民調最強?吳表示,「我都不能評論」,但也說,國民黨會提一位最強、最沒意外狀況、最不會被攻擊、最有勝選機會的人選,而且「健康的情形一定要考慮」。至於所謂的「健康」,他解釋是指「所有競選條件的健康」。

主持人追問,所謂「最不會被攻擊」是否意有所指?吳敦義只說,「我沒有意見,尊重你的想像力」。

對於是否可能直接徵召目前民調最高的韓國瑜,吳敦義表示,他完全開放,如果在公平制度上,任何合格黨員都可以被推舉,或自己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

主持人再問,是否沒有主動登記,就不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吳說,「基本原則是這樣」。但當主持人問是否徵召不可能發生?吳敦義又說,也不能完全排除徵召,國民黨過去也曾經用過徵召的方式。

由於吳敦義近來一直強調國民黨總統人選不能只由民調決定,黨員應該參與,主持人問是否全民調已百分百出局?他說,「不能叫百分百,就是不是百分百的民調」,不要完全由民調來決定候選人,至於民調、黨員投票比例,由智庫研議中。

吳敦義指出,明年立委選舉國民黨要拚過半席次,因此立委選舉會擇優提名,至於不分區立委提名,會由一個提名審核小組審查推薦,再將名單提報中常會通過。

國民黨中常委李昭平日前在中常會提案要求針對明年立委選舉訂定「二分之一條款」,限制黨籍公職若任期未滿二分之一,不得登記爭取提名,國民黨中常會昨聽取智庫報告及討論後,決定不予考慮,以保留立委提名的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