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2歲助產士 回憶42年前那天/接生忠仁忠義「生命力強 一出生就大哭」

42年前接生忠仁、忠義兄弟的助產士吳月霞說,兩兄弟出生時哭聲宏亮,強盛的生命力令人印象深刻。(記者蔡淑媛攝)

42年前接生忠仁、忠義兄弟的助產士吳月霞說,兩兄弟出生時哭聲宏亮,強盛的生命力令人印象深刻。(記者蔡淑媛攝)

2019/02/03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亞洲首對分割成功的連體嬰忠仁、忠義兄弟,前天忠仁腦幹出血驟逝,四十二年前為兄弟倆接生的助產士吳月霞回憶,當年第一眼看到胎兒直覺奇怪「怎麼會有兩個身體相連的嬰兒」,兄弟一出生就哇哇大哭,臉色紅潤,生命力強盛,至今仍印象深刻。

七十二歲吳月霞回憶,當年兄弟倆的媽媽只做一次產檢,開始陣痛丈夫送來時肚子很大、胎兒也很大,她一看就知道是雙胞胎,聽心音也強而有力,她和助產經驗豐富的婆婆合力接生,過程中慢慢為胎兒轉身,順利生產。

吳月霞說,當年接生時哥哥忠仁頭部先出來,接著一隻腳出來,再出現第二隻腳,但比較大,第三隻腳也跟著出來,最後才是弟弟忠義的身體和頭部出來,她接生多年,第一次看到這種情形,直覺奇怪「怎麼會有兩個身體相連的嬰兒?」兄弟一出生就哇哇大哭,臉色紅潤,生命力強盛。

多年未見兩兄弟 吳月霞默默關注

吳月霞說,後來聯絡合作的高雄小兒科診所,送往中山醫專附醫(現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三歲時再轉送台大手術分割。吳月霞後來未再見到兄弟倆,但一直從媒體報導關注他們,為他們祈福。

當時中山附醫創辦人周汝川得知忠仁兄弟需要醫療協助,承諾免費治療,將兄弟倆接到醫院醫療,由醫師巫堂鎥照顧,後來評估必須做分割手術,送往台大進行。

吳月霞在高雄開「吳月霞助產士」,目前於台中榮總安寧病房擔任看護,她共接生三千多名嬰兒。

忠仁突然過世,從媒體得知,過程沒有遭受太多痛苦,願他一路好走,也希望忠義能堅強,好好照顧龍鳳胎,她會一直關心他們,為他們祈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