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戰沒信心 中國股市熊來了

上證綜合指數昨收在2844.15點,從今年一月高點以來回跌20.1%,步入空頭市場。(歐新社)

上證綜合指數昨收在2844.15點,從今年一月高點以來回跌20.1%,步入空頭市場。(歐新社)

2018/06/27 06:00

分析師︰中國政府低估美國決心

未做好思想準備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中國官媒紛以「中國股市扛得起長期貿易戰」來信心喊話,中國股市週二步入空頭市場(熊市),因投資人擔憂中國經濟難以承受美國持續的貿易戰;彭博報導,中國網路流傳一篇由北京信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分析的文章,質疑中國政府低估美國掀起貿易戰的決心,根本是沒做好思想準備。

中國「證券日報」報導,當前市場有種觀點認為,中美貿易戰開打只會重創中國股市,美股受到衝擊則是小得多,但中國股市一路歷經調整經濟結構、去槓桿化,目前本就在低點,繼續縮水空間十分有限,反觀當前處在歷史高點的美股,投資人手中股票本來就面臨縮水風險。

上證自今年高點跌20.1%

「證券日報」之前還引述不具名分析師談話指出:「經過這輪大跌,A股市場投資機會已到來。」 但這一連串的口水救市仍不敵沉重賣壓,上證綜合指數週二收在二八四四.五一點,從今年一月高點以來回跌二十.一%,步入空頭市場;恆生中國企業指數(H股)也從五個月前的高點回跌十九%。

北京信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表示:「我們留意到中國國內媒體和政府官員的公開表態,對於即將到來的貿易戰,似乎是沒有思想準備。」這篇發文是高善文結束華府訪問,四月在北京清華大學的演講稿,並於五月十日首次發表在他個人的微信帳號上,獲得數百萬次點擊。

文章中指出,「儘管中國媒體把輿論焦點聚焦在關稅和貿易上,但就我們在華府看到的情況,美國這次在經濟領域上對中國發起的一系列行動,不僅限於貿易領域」;他表示,美國國內有三股政治力量,在美國國家利益至上,對抗中國已形成高度共識。

中國官員坦承重大誤判

中國一些高官已注意到這篇文章。一位官員證實,高善文的文章上週已在中國商務部流傳;中國財政部一名官員稍早受訪時更說,中國對美國的長期對中政策做出了「重大誤判」。

德國南德意志報也發表一篇「中國的算盤打錯了」評論文章,儘管中國忙著與川普家人做關係,卻輕視了川普的破壞力,導致如今進退維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