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通喊卡 我5G研發計畫3成停擺

公平會重罰高通後,高通與我5G合作喊卡。(高通提供)

公平會重罰高通後,高通與我5G合作喊卡。(高通提供)

2017/11/27 06:00

被重罰後1個多月來 與亞矽定期資訊交換也暫停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台北報導〕在公平會重罰高通後,除高通與工研院在五G小型基地台合作案喊停外,與經濟部技術處的合作案也告停,甚至與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的定期會面也已暫停。亞矽內部專家直言,台灣有三分之一的五G研發計畫與高通合作,若放棄合作,難道要台廠選擇與中國華為合作嗎?

經濟部官員表示,高通去年宣布在台灣成立五G創新實驗室,透過分享行動電話、行動運算、物聯網、四G+/五G,以及自動駕駛汽車等領域專業知識,短短十個月,實驗室每月為兩百多項專案支援五十項以上的設計,並幫助超過廿家台廠完成四百項以上的先進設計及創新計畫。

這名官員坦言,高通曾向經濟部提出與台廠、法人研發單位等卅餘項細膩合作案,標的非常清楚,其中包括與工研院、亞矽等合作;亞矽與高通之前一直都會在固定時間交換資訊,了解相關進度與高通後續構想,但高通遭公平會重罰一個多月來,定期會面目前暫停。

與高通簽更廣泛MOU更難了

據透露,除高通與工研院等在小型基地台合作案喊停外,與經濟部技術處合作的五G相關研發合作案也暫停;官員透露,高通去年宣布在台灣成立五G實驗室後,原打算跟經濟部簽署更廣泛的合作意向書(MOU),雖最後沒有簽成,但高通已暫關協商大門,現想簽是更難了。

亞矽高層坦言,全球五G標準正在建立中,最積極就是美國高通與中國華為,基於各種考量,台灣不可能與華為合作,若能及早與高通合作,可在五G發展過程中,有助台廠領先佈建下一階段物聯網應用、搶得先機,對國家整體發展是有幫助。

「說服高通合作是雙贏」

對此,經濟部次長兼亞洲矽谷執行長龔明鑫僅強調有維繫的決心,仍以與高通持續合作為最重要目標,不放棄任何溝通機會;更強調「不能沒有辦法,一定要努力」,接下來也會說服高通與台灣合作「是雙贏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