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部推晶片身分證 資安疑慮大

內政部現正規劃推動晶片身分證,將於近日進行民調。圖為未來晶片身分證外觀示意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現正規劃推動晶片身分證,將於近日進行民調。圖為未來晶片身分證外觀示意圖。(內政部提供)

2017/10/02 06:00

內政部近日將進行民調

〔記者陳鈺馥、劉力仁/台北報導〕台灣自二○○五年全面換發國民身分證後,已逾十二年未換發,內政部現正規劃推動晶片身分證(eID),將於近日進行民調,參考德國經驗的修法草案則預計年底前出爐,未來晶片身分證將結合自然人憑證功能,民眾可選擇是否按捺指紋及提供虹膜辨識,計畫經行政院核定後,預計四年內全面換發;但資安專家、台權會批評,內政部建置龐大資料庫儲存兩千一百萬人個資,一旦資訊外洩,恐將嚴重影響國家安全。

內政部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理由為,現在身分證久未更換,國人容貌與十年前大異其趣,加上晶片護照、自然人憑證已上路多年,相關電子憑證資訊技術已趨成熟,因此仿效歐洲國家推行晶片身分證,打造數位政府。

據內政部規劃,十四歲以上國民免費換發,預計換發兩千一百萬張,卡片若採聚碳酸酯(PC)材質,每張成本一七○元、總經費約五十八億,如用共聚聚酯(PETG),每張一二○元、總經費四十億九千多萬。

研擬修法納入生物辨識

法源方面,內政部參考德國身分證及電子識別法案,預計年底提出「戶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修改「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

戶政司表示,修法方向包含,須經當事人同意,始能讀取或儲存晶片身分證;未經法院或當事人同意,不得對外提供當事人使用紀錄;為了保障人權及資訊安全,存錄指紋在晶片內須經當事人同意,指紋不能儲存在任何資料庫,未經當事人同意不得讀取或儲存晶片中的指紋;晶片設計也會加入電子防偽、存取控制機制。

戶政司官員強調,生物辨識特徵的指紋、虹膜識別,將尊重民眾意願,政府不會強制蒐集,自然人憑證功能也可自行選擇是否開通。

民眾暴露隱私外洩風險

但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表示,晶片身分證想要達到的功能,目前都有替代方案,但個資洩漏風險將如影隨形,看不出有推動必要性。民主國家對這類資訊蒐集的政策都相當謹慎,只有極權國家為了掌控人民才會推出此類政策。

專家質疑恐將影響國安

台權會會長翁國彥表示,晶片身分證有民眾隱私權洩漏、國家安全疑慮,內政部如果執意推動,一定要通過立法院審查的法律,要有足夠的法律位階,不能用行政命令或是修改現有戶籍法條文;這個龐大資料庫都是民眾的個資,中國方面也會希望取得,未來外包廠商可能也會有中資背景,內政部要如何去除這疑慮、建立安全機制,必須說服國人接受。

戶政司指出,內政部十月將進行全國民調,調查民眾對eID看法,民調結果將納參考,最後計畫與修法草案一同報請行政院核定,預計將以四年進行作業,前兩年著手細部規劃、驗證、系統開發及測試,後兩年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