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定賴揆拚經濟4藥方/工總︰招商中心 要有尚方寶劍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迫切要解決的問題是電力供應品質。(資料照)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迫切要解決的問題是電力供應品質。(資料照)

2017/09/28 06:00

解決五缺問題 才不會沒籌碼

〔記者羅倩宜、陳梅英/台北報導〕賴神提四點拚經濟,工業總會表示肯定與鼓勵,但強調要給相關部會「尚方寶劍」,否則只是空談;商業總會認為,台灣反商意味濃厚,環保抗爭的解決管道也不彰,都不利投資。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則表示,應優先解決企業迫切面臨的「五缺」問題。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如果國家整體政策與招商牴觸,便是空談,包括一例一休、各國降稅台灣卻加稅、缺水缺電等都屬於投資障礙。

工總替招商中心抱屈說:「招商中心過去只能做做統計,沒辦法主動爭取台商或外商前來投資,是因為它們沒有『尚方寶劍』!」工總舉例,假設招商中心找到了一樁投資案,對方說缺土地缺電缺人,招商中心只能轉給相關部會解決,「這又回到最根本的五缺問題,如果招商中心手上沒籌碼,只能靠一張嘴,有什麼用?」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賴院長提出的方向很好,但最根本兩大問題還沒有解決,一是政治,政府要讓企業界覺得台灣是一個和諧的投資環境,目前兩黨對立,許多議題都訴諸民粹,且反商意味濃厚,環保抗爭的解決管道也不彰,都不利投資;二是兩岸,兩岸關係若持續冰凍,企業來台投資會有政治穩定及貿易中斷的顧慮。

元大寶華︰加強電力供應品質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昨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二五%,但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僅二.一%。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雖然短期數據表現不錯,但長期來看,台灣面臨電子業競爭籌碼流失、政策供需落差困境,可能抑制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使得經濟成長淪為「虛力擴張」。

梁國源說,新政府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前瞻基礎建設等,但未能對症下藥解決企業迫切面臨的「五缺」問題,遑論要帶動台灣經濟成長與轉型。台灣迫切要解決的問題是電力供應品質,政府不應該模糊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