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預算重編 賴揆:有3個新作為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重新調整後,昨經行政院院會通過,院長賴清德(右)、發言人徐國勇(左)等人主持記者會,並回應媒體詢問。(記者叢昌瑾攝)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重新調整後,昨經行政院院會通過,院長賴清德(右)、發言人徐國勇(左)等人主持記者會,並回應媒體詢問。(記者叢昌瑾攝)

2017/09/15 06:00

明年度總預算案敲定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新閣揆賴清德上任後,撤回前閣揆林全編製的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重新調整,昨經行政院院會通過,賴揆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三%,中央支出一八○億元,各部會因此通案撙節經常性支出一一七億元,包括統刪委辦費達四%,統刪加班費等人事費支出○.五%、委辦費以外的業務費也砍三%,許多部會明年歲出規模也因此減少。

統刪委辦費、人事費

賴清德於院會後舉行記者會表示,這次重新送審的總預算案,相較於以往,有三個新作為,一是替軍公教加薪三%,中央編列經費一八○億元,二是新增促進運動產業發展的經費十億元(指在運動發展基金增列備戰二○二○東京奧運等預算),三是因基本工資調升隨同調整對勞健保補助十億元。

賴揆說,這三項預算共二○○億元,來自於開源節流。開源部分是預估明年證交稅稅收增加七十億元,節流則是各部會撙節支出一百多億元。

歲出預算增列68億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預算由原列一兆八九○四億元,因證交稅稅收增加,調整改列為一兆八九七四億元,增列七十億元;歲出預算由原列之一兆九八五○億元,調整改列為一兆九九一八億元,增列六十八億元。

歲入、歲出差短由原列九四六億元,調整為九四四億元,減列二億元;債務還本由原列七九○億元,改列為七九二億元,增列二億元,尚須融資調度財源一七三六億元,將全數以舉借債務彌平。

主計長朱澤民說,這次因通刪各部會的人事費等費用,包括部會的加班費、自強活動等經費都被砍。相關官員透露,連委辦費、業務費也都砍,先前討論要調整預算時,各部會私下哀哀叫!

國防部預算被砍39.2億

包括總統府、行政院以及陸委會等逾三十個機關的人事費等費用都刪減,因軍方人事費用支出較高,國防部明年預算因而改列為三二七八.三億元,砍了卅九.二億元。

在重要施政項目,明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總規模達三七四九億元,較今年增十三.一%;產業創新計畫總規模也達六二○億元,較今年增加卅四%,教育經費共編列二九五八億元,較今年增四.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