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想回去當公務員」 續拍傳憾事

失事的凌天航空編號B-31118直升機。 (陳姓航迷提供)

失事的凌天航空編號B-31118直升機。 (陳姓航迷提供)

2017/06/11 06:00

〔記者許世穎、花孟璟/綜合報導〕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昨為《看見台灣II》空中勘景,中午不幸發生墜機身亡,原是行政公務員的他,任職於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四十七歲時為了圓夢拍攝《看見台灣》,捨棄再過三年後就可領到的退休金,開始了他的空拍築夢之旅,八日接受本報專訪時甚至笑說:「我從一個素人變導演,想了很久,本來想回去當公務員的!」

不想辜負支持者 拒到東華任教補足年資

齊柏林辭鐵飯碗頭路,跑去追夢拍紀錄片,好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一度提議:「到東華當專任教師、補足年資好嗎?」卻遭堅定地回絕,理由是「不想辜負支持者」。趙涵捷轉述,齊柏林告訴他,看到莫拉克颱風對台灣的大地造成傷害的影像,為此深深地觸動,因此毅然辭掉國工局的工作,跑去拍《看見台灣》。

齊柏林醉心空拍廿餘年,為了《看見台灣》花了五年、進行超過四百小時飛行,更耗資近億,甚至為了籌錢抵押房子,終於完成台灣影史首部空拍紀錄片。他的空拍題材包括地景、河流、生態,被稱為「環保導演」。

他對環保議題相當敢言,還曾因為公開批評污染案、揭發環保弊案,被網友提醒要「注意安全」,但他仍堅持於環保議題,更希望大家理性看待。

《看見台灣》上映後,他帶著電影參加國際影展、演講以及海外放映,受訪時透露,先前到休士頓影展,在六百多人的大廳放映,還有外國人看到落淚,「有外國人對我說,電影讓他們看見自己,完全沒有語言隔閡!」

齊柏林對於環境保護很有「使命感」,希望憑著冒險精神繼續拍攝,「看世界才能幫助台灣」,沒想到卻發生憾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